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关注风电零部件环节的三大理由

日期:2023-03-31    来源:券商研报精选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31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零部件环节 风电项目 风电机组

我们认为风电相关的零部件环节值得关注,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其一,我们预计行业新增风电装机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带动相关风电零部件出货量增加;其二,伴随着机组大型化的发展,风电零部件的制作难度增加,产品的售价和毛利率预计将有所提升;其三,在弱复苏的趋势下,风电零部件上游的生铁、废钢、中厚板等原材料价格预计将保持低位,也有利于风电零部件毛利率的回升。在出货量增长和毛利率回升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关注风电零部件龙头企业。

多种因素推动新增风电装机量的提升,行业景气度提升。

成本下降带来收益率提升,风电招标规模超预期,项目储备丰富和风电项目审批限制因素消退等多个因素推动新增风电装机的提升。风电机组价格的下降推动风电装机成本的下降,我们预计目前国内陆上风电项目的收益率多提升至8-10%,海上风电也逐步推动平价上网,经济性的凸显将推动装机规模的提升;2022年风电行业招标规模持续超预期,达到88GW左右,同比增加约60%,较好的项目储备也为后续装机奠定了基础;另外,土地、电网等多个限制因素的消退,也有利于推动项目的建设。我们预计2023年国内风电装机有望迎来显著复苏,总装机量有望超70GW,其中海上风电装机有望到8-10GW,且2023-2025年风电行业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海上风电有望保持40%的年均增长。

海外风电市场或有助力,推动出货量增长。

欧美等国家在能源独立和清洁能源转型的目标下,持续加码风电政策支持力度,提升海风中长期发展规划,目前海外主要海风市场2030年累计装机目标已达200GW,预计2022-30年年均装机量将达22GW左右,对应CAGR将达约27%。目前国内塔筒桩基、铸锻件、主轴、法兰等零部件环节头部厂商已切入海外优质客户供应体系。

机组大型化有望带来零部件单位毛利率的提升。

机组大型化是推动风电成本下降的重要方式之一。过去几年,风电机组的兆瓦数快速提升,以陆上风电为例,陆上风电机组的主流机型已经从几年前的2-3MW提升至目前的4-6MW,机组的大型化也带来了零部件的迭代升级。虽然部分零部件单兆瓦所用的重量出现了下降,但是随着机组的兆瓦数的增加,零部件的整体的体积、重量以及载荷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同时大型零部件的工艺难度明显高于小型零部件,因此带动相应零部件单位毛利的增加。因此随着大型机组零部件交货量的增加,相应公司的毛利率也将有所提升。

原材料价格的下降,也有利于零部件盈利的修复。

钢铁等大宗原材料占风电零部件的成本比例较高,其中铸件和主轴等产品的大宗原材料占比在60-70%,零部件企业的盈利也对原材料价格较为敏感,从历史上来看原材料价格的下降都有利于风电零部件毛利率的提升。2022年下半年以来,生铁、废钢等原材料价格明显回落,零部件成本的压力逐步缓解,在弱复苏的局面下2023年风电原材料价格有望继续保持低位,从而有利于风电零部件毛利率的回升和盈利的修复。

风险因素:

新增风电装机低于预期;风电原材料出现明显上涨;土地和电网等审批不及时影响项目开工等。

投资策略。

在大兆瓦降本加速和项目储备丰富的情况下,2023年风电行业有望走出景气低谷,迎来装机显著复苏;在产品逐步升级和原材料价格保持低位的情况,风电零部件的毛利率有望逐步修复。在出货量增长和盈利修复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关注风电零部件的龙头企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