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创13年新低!欧洲去年风电投资170亿欧元,同比降超五成

日期:2023-03-31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31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风电项目 风电机组

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3月29日发布的融资与投资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欧洲仅向新的风电场投资了170亿欧元,不到2021年410亿欧元的一半,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德国(23亿欧元)对新风电场的投资最多,其次是芬兰(21亿欧元)和波兰(19亿欧元)。

据报告,上述投资对应新建风电场装机容量为12.2GW,其中10GW在欧盟。

WindEurope首席执行官Giles Dickson表示,“欧盟每年至少需要建造31GW的新风电装机容量,才能实现其2030年风电装机量目标。而如果想实现REPowerEU的目标,就必须紧急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并将资金投入其风能供应链。”

报告显示,170亿欧元投资中有约165亿欧元用于建设陆上风电,法国是唯一一个为两个总容量为60兆瓦的小型海上风力项目提供资金的国家。没有一个商业规模的海上风电场在2022年达成最终投资决定(FID)。对于投资变缓原因,该协会表示,欧洲风能行业仍在遭受更高的投入成本和供应链中断的危机。俄乌冲突、高通胀和电价飙升加剧了原材料和国际航运成本的上升,在过去两年里,欧洲风机生产成本上涨了40%。

同时,国家干预和对电力市场不一致的紧急措施造成了欧洲风电投资不确定性,并阻止了投资者。

澎湃新闻了解到,去年,欧洲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为帮助家庭和企业支付高额的能源账单,欧盟能源部长通过了关于超边际发电收入上限的新规定,即对发电成本较低的水电、核电、新能源、褐煤等机组实行180欧元/兆瓦时的临时欧盟收入上限。从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欧洲国家将对超出这一限价的收入部分收回90%-100%,并将其重新分配给消费者。

上述政策下,欧洲国家的不同政策进一步加大了风电项目投资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如,德国计划对风电、光伏和核电电价超出130欧元/MWh的部分收入收回90%,而法国考虑对包括风电和核电在内的发电商实施60%-90%的收入收回税。

WindEurope表示,该法规将欧洲可再生能源投资置于风险之中。偏离欧盟范围内的上限或对电力生产商征收额外税收将阻止可再生能源投资,这使欧洲更难摆脱能源危机。

此外,欧盟尚未设法消除扩大风电项目的持续障碍,新建风电项目程序仍然复杂。WindEurope表示,欧洲议会目前正在讨论的可再生能源指令修订将对欧盟立法进行重大改进,包括缩短许可截止日期和增加数字许可流程等。

该报告还表示,更高的贷款利率也影响了2022年风能项目的经济状况,特别是大型和资本支出重的海上风力项目对利率变化和融资风险很敏感。去年,银行仅为欧洲建造新的风电场提供了37亿欧元的无追索权债务,不到2021年提供金额的四分之一,也是自2005年以来的最低金额。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