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广东阳江海上风电产业未来可期!海陵岛国际风能大会隆重举行

日期:2023-03-31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31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陵岛国际风能大会 风电项目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3月28日至3月29日,在广东省能源局和阳江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和阳江市风能协会主办,三峡集团和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承办的主题为“御风逐浪 赋能未来”的海陵岛国际风能大会(2023)在阳江市海陵岛举行。500余名全球风电领域的领军人物、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相聚于此,共谋海洋文章、畅想浩瀚未来。

大会以推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市场应用创新为主要内容,搭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内外政商人士、专家学者、行业领袖沟通交流平台,建立协作机制,汇聚优势资源,孵化创新成果,推动全球海上风电蓬勃发展。

大会上,来自国内的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围绕着海上风电技术创新、海上风电与海洋经济协调发展、海上风电产业链金融服务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通过交流技术与产业创新的成果,共同推动阳江海上风电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海陵岛国际风能大会(2023)开幕式现场

全球海上风电看中国,中国海上风电看阳江。

目前,阳江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形成规模。全市海上风电规划装机容量超4000万千瓦,第一批1000万千瓦共18个海上风电项目已全部核准,总投资约1742亿元。

2022年,阳江海上风电上网电量70.7亿千瓦时,产值约60亿元。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350万千瓦,占广东一半、全国11.5%,在建装机容量居全国第一。其中多个项目创全球、全国第一:建成了国内首个三峡沙扒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全球首台三峡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全国首个近海深水区华电青洲三海上风电项目;等等。

凭风问海、向海而兴,海洋激发了阳江无可限量的蓝色潜力。站在新的历史机遇前,一张“白纸”起家,目前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占广东一半的阳江如何“向海争风”,打造“立足广东、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国际一流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基地?这成为会场内外热议的话题。

余金富市长表示,在“双碳”共识的引导下,全球能源结构重塑。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我国把海上发电当成推进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作为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前沿阵地,阳江正大力推动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风光水火气核储”多能齐发,从一张白纸发展成初具规模的海上风电及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在短短五年内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蜕变。阳江凭借着资源规模大、产业链条全、配套服务优、市场条件好以及发展前景广等五个方面的优势,使“世界风电看中国,中国风电看阳江”这句话成为业内共识并传播全世界。

阳江市委副书记、市长 余金富

曾庆存院士表示,阳江市不仅是中国当前海上风电领域的领先者,未来更是成为世界级的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领军人物。气象问题对海上风力发电来说至关重要,一方面阳江市需要大力培养除海上风电领域外的海洋气象相关人才,动员起目前已有的海洋气象相关工作人员来共同参与打造海上风电事业。另一方面,进步发展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问题,如何将“企业有的、政府部门能够控制的、科研人员应该做的”三者结合是阳江市需要面临的课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曾庆存

广东省委、省政府把阳江作为广东海上风电发展的主战场,对此阳江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产业基地,积极推进与明阳科技、龙马重工等制造企业合作和海上风电项目投产。广东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占地总面积319亩,总投资15.5亿,是阳江当地绿色能源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广东龙马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在2019年开始建设,规划用地用海3000余亩,投资超100亿元,力争五年达产值超200亿元。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投资建设,占地7.3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是目前全国唯一国家级海上风电装备公共检测检验与技术服务平台。

会上,阳江市委、市政府还透露了一个鲜明的信号:“世界风电看中国,海上风电看阳江”正成为业内共识!阳江将以建设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为抓手,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独立创新、联合创新,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力争到2025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集聚区。同时,推动风光水火气核储多能互补,谋划发展新型储能,争取2023年总装机规模超2000万千瓦,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基地。

对此,秦海岩回忆几年前提出“世界风电看中国、海上风电看阳江”时,尚底气不足,但经过5年发展,如今可以很有底气地说出这句话,阳江风电装机容量已占全国比例超过11%,还有全国最完善的产业集群,“希望把风能大会定期定时办下去,而且要办成风电行业的‘达沃斯’”。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大会见证了一批阳江海上风电上下游产业政企间的项目签约。本次大会签约的综合性项目共12个,投资总额达695.8亿元。主要涉及海上风电集约化运维中心、海工装备智能制造、海上风电+海洋牧场、共享储能等合作事项。

海陵岛国际风能大会现场签约项目

“阳江将构建起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研发创新、检测认证、运维管理、综合服务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是广东省乃至中国产业链最完整、配套最齐全的风电产业集群。”阳江市委、市政府掷地有声地亮出了阳江在海上风电产业的雄心壮志。

随着政企间的携手共进,阳江市即将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风电装备制造规模最大的产业集聚基地,在风电领域上实现质的突破,助力实现将阳江国际风电城的技术和产品覆盖亚洲并辐射全球的远大目标!

据了解,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作为广东唯一、率先发展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截至目前,已有42个总投资约460亿元的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落户,基本涵盖了从风电整机设计开发到叶片、电机、变桨系统、塔筒、润滑系统、风机基础、海底电缆等全链条风电装备部件,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东乃至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预计2026年阳江海上风电产业链总产值将超千亿元。

另外,本次大会上,国际风电城核心区域建设正式启动。据了解,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由阳江港、长洲、金朗岛三个片区组成,生产核心区规划建设7.4平方公里的广东(阳江)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基地,以推动广东省乃至全国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

阳江港片区作为产业生产核心区,将充分利用优良的港口资源发展风电产业及其延伸产业,同步配套生活服务设施,促进产城融合发展;长洲片区和金朗岛片区将作为服务配套核心区,以高校科教资源为依托,构建科技创新及人才培育的孵化平台,提高城市综合服务能力。

此外,此次盛会的重头戏是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正式成立。阳江市领导向曾庆存院士、侯保荣院士等业界资深专家们颁发了聘书。咨询委员会的成立将完善专家咨询机制,充分向国内顶级专家“最强大脑”借智借力,推进科学决策,切实发挥专家在推动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未来,阳江市委、市政府将围绕“立足广东、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目标,紧紧抓住“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御风逐海,在全球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阳江作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