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迈向深远海 漂浮式技术可期

日期:2023-03-30    来源:智通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30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漂浮式风电 海上风电 风能资源

国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大势所趋,漂浮式风电是深远海主要技术。我国深远海资源占比超60%,理论开发量达600GW,其中50-80米水深开发量为370GW,80米以上水深开发量为230GW。由于近海项目平均离岸距离已接近峰值,用海冲突多、发展掣肘较多,而深远海域风能资源更为丰富、制约因素少,未来向深远海开发大势所趋。深远海域环境较复杂,为应对极端环境保证安全稳固,固定式风机建造成本和难度随水深增加激增,而漂浮式风机在深海更具经济性也更具适应性,将成为开发深远海主要技术。

受益于漂浮式风电项目快速推进,该行推荐:1)风机整机;2)系泊链;3)浮体建造4)动态海缆。

国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大势所趋,漂浮式风电是深远海主要技术。

相比近海,深海风资源更丰富。我国深远海资源占比超60%,理论开发量达600GW,其中50-80米水深开发量为370GW,80米以上水深开发量为230GW。

由于近海项目平均离岸距离已接近峰值,用海冲突多、发展掣肘较多,而深远海域风能资源更为丰富、制约因素少,未来向深远海开发大势所趋。深远海域环境较复杂,为应对极端环境保证安全稳固,固定式风机建造成本和难度随水深增加激增,而漂浮式风机在深海更具经济性也更具适应性,将成为开发深远海主要技术。

漂浮式风电60米以上深远海经济性更强、可在陆上安装建造窗口期小,漂浮式风电趋势可期。

漂浮式风电由风电机组(含塔筒)、浮式基础、系泊系统和动态海缆系统四部分组成,由浮体支撑风电机组,通过系泊系统固定浮体。随水深增加,漂浮式风电仅需系泊系统环节进行延长,成本变化小。因此漂浮式风电对水深不敏感,在60米以上的深远海经济性更强。

浮体基础等大部分组件可在陆地制造并进行组装,海上作业时间短,安装方便;相比于固定式风机,大大减少海上施工窗口期影响,较大程度避免海上安装时后勤条件不确定性及恶劣天气停工风险。

国内漂浮式风电投产加快,预计十五五进入规模化商业阶段。

自2009年第一台漂浮式风机投产,全球至今已有15个MW级项目投产,总装机量199.4MW,主要集中日欧市场。中国首台漂浮式样机“三峡引领号”2021年投产,容量5.5MW,另有5个在建或规划中漂浮式项目,总装机量234.05MW。

海南万宁项目是中国首个商业化漂浮式风电项目,2022年底动工,一期200MW,预计2025年投产,整体1000MW预计2027年投产。随着万宁项目建设,中国漂浮式风电预计十五五进入商业化发展阶段。

漂浮式风电降本空间大,风机大型化为最有效降本路径。

当前漂浮式风电造价和LOCE仍显著高于固定式风电,单MW造价约4000万元,LOCE约900元/MWh,据Aegirinsights预测漂浮式风电LCOE有望降至50-65€/MWh。

漂浮式风电降本路径清晰,主要方向为风机大型化、规模化建设、浮体轻量化等,其中风机大型化是最直接最有效的降本路径,明阳智能于2023年1月下线全球最大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MySE16.X-260,单机容量16.6MW,预计投放明阳阳江青洲四风电项目。

各环节龙头优势延续,关注漂浮式风电产业链变化。

在风机、系泊链、以及动态缆三个环节,产业链龙头延续其优势地位。

风机方面,明阳智能占据先发优势,已供应国内多个投产/在建项目。系泊链方面,锚链龙头亚星锚链市场领先,青岛锚链和巨力索具也已有漂浮式项目供应。动态缆方面,东方电缆和亨通光电占据市场。浮体建造方面,在建项目多为造船企业负责建造,但塔筒管桩企业凭借钢结构建造经验和码头布局有望涉足。

由于漂浮式风电场建设需经验累计,因此越早切入开始实现项目供应企业,有望率先在业内获得口碑认可及经验积累,抢占市场份额。

风险提示:漂浮式风电技术推进不及预期;漂浮式风电降本速度不及预期;深远海装机需求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