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油观澜号”启航,专家:中国风电开发走向深远海

日期:2023-03-30    来源:金台资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30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产业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近日在广东珠海福陆码头启航,前往海南文昌海域,通过动态海缆接入海上油田群电网,用于油气生产。

发展海上风电有啥优势?我国海上风电关键技术取得怎样的突破?投产后将产生哪些经济效益?对此,人民网“强观察”栏目专访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

中国风电开发从浅海走向深远海

“十四五”期间,我国规划了五大海上风电基地,各地出台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规模已达8000万千瓦。

“海上风电具有资源丰富、风速高、单机容量大、风力稳定的优点,而且临近用电需求大的沿海地区,因此不存在消纳问题。”林伯强表示,我国海岸线长且具有较大面积的可利用海域,具备发展海上风电的条件和优势。在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发展海上风电大有可为。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扶持下,我国海上风电蓬勃发展,装机规模迅速增长。《“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优化近海海上风电布局,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推动近海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和深远海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57.6GW,我国累计装机容量达30.51GW,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3%。

“‘海油观澜号’启程前往海南文昌海域进行风力发电,对于我国风电乃至全球风电领域来说都是革命性的一刻,意味着中国的风电开发已经从浅海走向了深远海。”林伯强说。

已形成完整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

海上风电远离海岸,所处的环境远比陆上风电更加复杂和恶劣,面临着平均投资成本高、技术难度高和运维成本高的挑战。目前,我国海上风电关键技术取得了怎样的突破?

林伯强表示,海上风电产业链包括上游的零部件制造、中游的整机组装及配套、下游的风电运维。当前,我国已形成完整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海上风电产业链,建成了二十多个海上风电产业园,规模化发展正推动海上风电造价成本大幅下降。

“技术进步是推动海上风电发展实现跃升的关键因素。”林伯强说,近年来,我国在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长距离输电工程、漂浮式机组、柔性直流技术等一系列海上风电关键技术领域都实现了突破。此次“海油观澜号”的建设创造了国内多项建造纪录,为我国开发深远海风电资源奠定了基础。

促进海洋经济与地方经济发展

“海油观澜号”已于3月26日完成浮体总装,计划今年6月全面投产。投产后将产生哪些经济效益?

中国海油执行副总裁兼新能源部总经理杨云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进军深远海风电是中国海油结合油气主业,探索新能源产业差异化发展的一条新路径。此举不仅能直接带动船舶工业、海洋养殖、氢能等产业发展,还可以跟其他产业进行组合,促进我国海洋经济与地方经济的发展。

“投产后每年可节约天然气近1000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林伯强认为,利用海上风电实现绿色供能的方式将成为海上油气生产未来探索的方向,既有助于推动我国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转型,又可以为油气企业减碳提供技术支撑。

“随着海上风电产业的快速成长,海上风电的规模效应逐渐显现,海上风电将实现高质量发展,深远海风电资源的开发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未来的重要增长点。”林伯强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