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023全球风能报告》发布!未来五年新增风电装机将达到680GW!

日期:2023-03-29    来源:全球风能理事会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29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风电产业 风电机组

2023年3月27日,巴西圣保罗:预计到2024年,全球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将首次突破100GW;到2025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也将再创新高,达到25GW。未来五年全球风电新增并网容量将达到680GW。政策制定者需要立即采取行动,以避免供应链瓶颈阻碍全球风电的高速发展。潜在的供应链瓶颈可能会危及全球实现2030气候目标——这是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节点。

在经历了令人失望的2022年之后,全球范围内快速调整的政策环境已为未来几年的加速发展奠定了基础,预计未来五年平均每年风电新增装机将达到136GW,实现15%的复合增长率。

正如《2023全球风能报告》分析指出的那样,现在迫切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加大对供应链的投资,以满足需求的快速增长。GWEC的报告显示,美国和欧洲可能会在2025年出现风机和部件的供应瓶颈,因为美国《降低通胀法案》和欧洲新能源目标的调整对风能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政策制定者做出的决定将对全球能否在必要的时间框架内实现能源转型以及转型的成本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虽然进一步激励供应链投资并创造区域多元化和打造具有韧性的供应链值得欢迎,但制定严格的本地化要求或实施保护主义贸易措施将有导致成本大幅上升的风险,甚至严重延缓风能和其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首席执行官Ben Backwell说:“今年的《全球风能报告》向政策制定者传达的信息很明确,现在是加倍努力实现你们的雄心壮志,为清洁能源提供支持的绝佳时机,曙光就在我们面前。”

“推动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的新政策正在世界各地推出,GWEC预计全球风电市场在未来十年及以后将持续增长。但为了确保市场稳健发展,政策制定者需要采取果断行动,修复市场,去除监管障碍,允许投资流入新工厂,以避免未来出现供应瓶颈。此外,我们需要更积极的全球合作,以加强关键原材料的供应并降低风险,从而确保绿色经济革命在这个关键时期获得所需的投入。”

数据:供应链面临的挑战

“支持风能发展不仅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建立新产业并提供清洁安全的能源,同时还能确保实现气候目标并实现净零排放,这一点全球早已达成共识。政策制定者必须抓住摆在他们面前的机会,并与产业合作以确保能源转型的实现。”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说:“尽管能源产业受到全球能源危机和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但可再生能源仍然是当前新增电力的最佳选择。IRENA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是迄今为止可再生能源装机增幅最大的一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加了9.6%,占全球新增电力的83%,这是前所未有的。风能仍然是增长最快的发电来源之一,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最新信息表明,我们的行动还不够快。限制全球气温上升的最现实选择之一是大规模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如果我们要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限制在1.5摄氏度,到本世纪中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必须增加两倍。”

GWEC主席Morten Dyrholm说:“最近的IPCC综合报告非常清楚地表明:我们现在需要扩大可再生能源的规模,但加快风能发展需要健康的产业,健康的产业需要繁荣的市场。”

“2023年是将前景转化为许可、具有前瞻性的招标和市场设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供需侧灵活性解决方案的关键一年。正如本报告所述,转型之路并非坦途,它需要大胆、灵活的政策支撑,更需要政府对风能产业的大力支持。GWEC和业界已经准备好与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合作,以确保全球风电的高速发展。”

2022年全球风能主要数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