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远海风电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保持世界领先

日期:2023-03-28    来源:览富财经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28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远海风电 泰胜风能 海力风电

3月27日,风电设备板块震荡拉升。截至当日收盘,泰胜风能涨15.81%,海力风电涨9.4%,天顺风能涨7.83%,金雷股份涨7.48%,大金重工涨6.89%。

消息面上,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在广东珠海福陆码头正式启航,这标志着我国深远海风电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我国海上风电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据了解,“海油观澜号”由风机和浮式基础组成,装机容量达到7.25兆瓦。整体高度在200米左右,吃水总重达到1.1万吨。底部是一个三角形浮式基础,由30个钢结构模块组成,重量在4000吨左右。

浮式基础的上方,有一个将近30层楼高的圆筒形柱子,柱子上方是机舱,可以指挥风机进行转动和变桨操作,被誉为风机的“大脑”。

机舱前部是直径158米的叶轮,相当于人们印象中的“大风车”,其转动一圈扫风面积可达2万平方米,带动3只大叶片使机舱中的发电机转动,形成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

值得一提的是,“海油观澜号”将安装在距离海南文昌136公里的海上油田海域。投产后,风机年发电量将会达到2200万千瓦,可以满足3万中国人一年的用电需求。

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保持领先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优化近海海上风电布局,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推动近海规模化开发和深远海示范化开发,重点建设粤东、长三角、山东半岛等海上风电集群。

全国各地规划的海上风电发展规模已经达到8000万千瓦,预计到2030年累计装机将超过2亿千瓦。

截至目前,我国的山东半岛、广东阳江、广西、福建漳浦等地在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上均取得重大突破。部分涉及海上风电业务的公司也在积极开拓相关业务。

据三峡能源介绍,该公司已经形成北起辽宁,南至广东阳江的海上风电走廊,海上风电总装机规模超过480万千瓦,日均发电量超3500万千瓦,能够满足1.6万个普通家庭全年的用电量需求。可以说,众多海上风电项目的落地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步伐。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吊装容量516万千瓦,约占全球的54%。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已累计建成超过20个海上风电产业园,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量超3000万千瓦,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风电企业有望受益

据了解,前文中提到的“海油观澜号”是由中国海油规划和建设的,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海上原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集团之一。公司表示,进军深远海风电是中国海油结合油气主业,探索新能源产业差异化发展的新路径。“海油观澜号”的正式开航,意味着海上油气开发迈出进军“绿电时代”的关键一步。

除此之外,国内还有多家技术领先、业绩出色的风电设备企业。今日大涨超过15%的泰胜风能是中国最早专业从事风机塔架制造的公司之一,也是国内外知名的风力发电机配套塔架专业制造商。公司长期专注于风力发电设备、钢结构、风力发电设备、辅件、零件销售等业务,具有国内领先的生产技术和批量制造能力。公司拥有自主品牌的陆上风电塔架和海上风电塔架、导管架、管桩及相关辅件、零件等。

海力风电持续探索风电行业与高端装备制造的合作路径和模式,主营业务是风电设备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等,产品主要包括风电塔筒、桩基等,产品基本能够覆盖市场中的主流规格产品。

风电龙头企业大金重工近日在宁波设立子公司,名为宁波金胤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包括海洋工程装备研发、海上风电相关系统研发、风电场相关系统研发等。据了解,大金重工是全球最大的风电塔架和海上风电管桩基础装备供应商和服务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