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分批次推动近44GW大基地建设,内蒙古迎来新能源发展高峰

日期:2023-03-27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27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可再生能源 新能源发电

随着光伏装机量的不断攀升,对于一些省份,土地资源已经成为制约光伏项目发展的核心因素。与之相比,内蒙古的土地资源供给以及风光条件堪称豪奢,其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14.6亿千瓦约占全国风能资源总量的57%,太阳能资源可开发量为94亿千瓦约占全国太阳能资源总量的21%。

以乌拉特中旗和阿拉善为例,乌拉特中旗光伏年总辐射值达 6324 兆焦/平方米,属于A类很丰富等级,年均日照 3250 小时,年平均利用小时数 1700 小时以上;风电技术可开发规模达到 3000 万千瓦以上。阿拉善风光资源富集,风能储能约2.1亿千瓦,年平均有效风速时数均在6500小时以上;太阳能可开发利用量6亿千瓦,全年太阳总辐射量约为6207兆焦/平方米,堪称“最强资源”。

去年年末,乌拉特中旗新能源并网规模已达358万千瓦,其中风电320万千瓦,光伏28万千瓦,光热10万千瓦,并网规模稳居巴彦淖尔市第一。乌拉特中旗计划到2025年,建设完成风电350万千瓦,光伏30万千瓦,电化学储能38万千瓦(2小时),在全部能源供应中可再生能源供电比例达到80%以上。

阿拉善于今年2月达成了大基地建设项目新纪录,与华电内蒙古公司、华润电力、远景能源、江苏双良集团等7家企业签署了内蒙古腾格里沙漠贺兰山至中东部新能源基地项目协议,项目共包括800万千瓦光伏发电、400万千瓦风力发电和4×100万千瓦火力发电和20万千瓦光热,总投资额约860亿元。

从内蒙古新能源大盘来看,其风电、光伏、火电、储能、电网以及氢能等都逐步迎来发展高峰,大基地建设已如火如荼。

近日,国家能源局领导赴内蒙古库布其大基地项目调研,实地察看了库布其大基地项目现场情况,并对先导工程建设进展表示肯定。3月18日,内蒙古能源集团集中开工6个新能源项目,分布于自治区4个盟市、7个旗县,总装机670万千瓦,计划于今年年底全部实现并网发电。

“超大手笔”发展新能源

从2021年至今,国家发改委已下发十余次文件,大力推动沙戈荒风光大基地建设。大基地规划总规模约4.5亿千瓦,目前第一批9500万千瓦基地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第二批风光大基地名单已下发,正在抓紧推进第三批项目审查。

2022年,内蒙古全力推进库布其、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四大沙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已积极推动已纳入国家第一、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内蒙古第一批2020万千瓦项目已全部开工,第二批1188万千瓦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部分项目已开工,第三批1170万千瓦项目已上报国家。

伴随大基地发展趋势,内蒙古与央国企也开启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去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与华能集团、三峡集团在呼和浩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根据协议华能将在新能源外送基地建设、风光氢储和综合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着手,三峡集团将助力内蒙古大力推进新能源创新示范项目建设,推动三峡集团陆上新能源总部落户内蒙古,助力内蒙古风光氢储全产业链发展。11月,华能、三峡分别与鄂尔多斯市当地国企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总规模2400万千瓦的风光基地。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内蒙古能源局组织召开了内蒙古自治区四大沙漠大型风光基地联动推进会,会议明确各盟市要积极配合三峡、华能、华电、蒙能等企业加快新能源项目和煤电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在三季度完成前期手续办理。更多合作还在落实,3月国家电投上海电力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清洁能源绿色基地、风光火储氢一体化、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打造清洁高效的能源生态系统。

数据显示,内蒙古2022年新能源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倍以上,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2000万千瓦,批复实施约1亿千瓦,建设6类市场化应用场景项目3000多万千瓦,发电1300多亿度,超过三峡工程一年的发电量;全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完成投资620亿元,为年初计划的1.3倍。

弥补新能源消纳薄弱环节

在基地建设之外,内蒙古也在加快推进市场化消纳场景示范建设,分批实施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优先推动市场化并网新能源,以新增负荷促进新能源消纳。据内蒙古日报消息,2023年1月,蒙西电网新能源上网电量73.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16%,占整体上网电量的比重增至32.17%。预计到2030年,蒙西地区新能源装机占比将达60%以上,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50%。

对于西北省份来说,新能源的外送与消纳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内沙漠区域因当地经济发展情况、电网情况等导致各光伏基地特点也不一。据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新能源设计总工程师徐广瑞在内蒙古新能源发展论坛上介绍,库布齐沙漠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既有现成送出通道,产业布局、产业制造也相较于其他地区好,拥有一定的本地消纳能力;而巴丹吉林沙漠、部分腾格里沙漠位于阿拉善地区,阿拉善在蒙西电网的最末端,送出条件相对差一些。

总体来说,内蒙古电网结构薄弱,自身调峰能力有限,无法满足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消纳需求。目前内蒙古在电力输送上已投运5条特高压、11条500千伏超高压外送电通道,但依旧无法完全解决消纳难题。有数据显示,由于送出受限,2021年内蒙古弃风、弃光损失电量高达66.76亿千瓦时,2022年全年蒙东风电利用率仅为90.0%,蒙西风电利用率仅92.9%,光伏利用率97.4%。因此,对于大基地项目来说,疏通外送通道消纳成为避免大量弃风、弃光的关键。 

2022年1-10月,内蒙古外送电量21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连续17年领跑全国,作为重要的能源外送基地,蒙西距离京津冀鲁、华中和华东等负荷中心较近,其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具有紧迫性。另外,蒙西电网作为全国唯一独立的省级电网亦具有先天优势。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军在答媒体采访时表示:蒙西电网将形成坚强的“四横五纵”500千伏主网架结构,同时具备支撑8条“网对网”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的能力,可向华北、华中、华东地区高比例输送新能源。

据今日蒙电消息,内蒙古已加快推进蒙西与华北电网异步联网,研究推动区内±800千伏柔性直流特高压工程建设。去年11月,国家第一批沙戈荒重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配套接网工程,即蒙西电网首个特高压外送配套工程——伊和乌素500千伏鸿沁湖变电站项目顺利投运,该项目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投产后可为鄂尔多斯杭锦旗800兆瓦新能源和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1600兆瓦新能源送出提供输送通道,直接输送到山东电网消纳。

除以上外,有效的电力交易也可以提高新能源的消纳能力。蒙西电力现货市场成功开启新一轮结算试运行,全年新能源交易电量完成535亿千瓦时,电网新能源消纳水平稳步提升。 

在储能方面,2022年区内乌海抽水蓄能项目开工建设,包头美岱等抽水蓄能电站前期进度全面提速。到2025年,内蒙古力争建成和开工的抽水蓄能电站规模740万千瓦,到2030年达到1000万千瓦。此外,2025年蒙西电网新型储能规模预计超过500万千瓦。

大型新能源基地建设、大规模新能源消纳、新能源电力系统稳定控制等多措并举,将持续助力内蒙古新能源建设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支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