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这一海上风电大省启动全省首批陆上分散式风电试点!

日期:2023-03-27    来源:风芒能源  作者:牛思雨、李晓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2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电项目 风光储一体化

传统海上风电大省浙江开始试水分散式风电发展。

日前,浙江省能源局发布《2023年度实施动态管理的分散式风电项目计划表》。青田县黄垟乡五台山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作为全市唯一的风电项目,进入全省首批陆上分散式风电试点,并已列入省级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2023年重大项目实施计划。

五台山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由浙江青洁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控人青田县财政局)的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为国企与村集体经济共富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建设10台5MW风电机组。项目建成后的年发电量预计达到1.05亿度。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测风和风能资源评估,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即将进入核准阶段。

创新投建模式和土地利用机制,大力发展分散式风电

根据2022年12月国家电投与西门子联合发布的《中国县域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发展报告》,中国县域能源发展现状是能源资源丰富,但利用率低。农村地区能源资源丰富,分布式光伏技术可开发潜力达1000GW以上,分散式风电技术可开发潜力达250GW。

根据CWEA数据,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接近1000万千瓦。

理论可开发潜力巨大,实际推进市场较小,如何打开分散式风电发展空间,扩大其应用场景,一直是行业关注焦点。

2022年5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指出,“十四五”时期,国家能源局将大力推动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重点利用院落空地、田间地头等地推进风电、光伏分布式发展,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

2022年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表示,积极推动风电分布式就近开发。在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油气矿区及周边地区,积极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重点推广应用低风速风电技术,合理利用荒山丘陵、沿海滩涂等土地资源,在符合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推进中东南部风电就地就近开发。创新风电投资建设模式和土地利用机制,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大力推进乡村风电开发。

2023年3月23日,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发布《国家能源局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指出,以县域为基本单元统筹城乡清洁能源发展,推动乡村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探索建设多能互补的分布式低碳综合能源网络。

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加快风电、光伏发电建设开发。充分利用农村地区空间资源,积极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

探索建立农村能源发展共享机制。统筹农村能源革命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新能源投资建设模式和土地利用机制,鼓励地方结合实际情况依法利用存量集体土地通过作价入股、收益共享等机制,参与新能源项目融合共建。鼓励有资金、技术和建设经验的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选择合适新能源品种和发展模式,为县、乡镇、村提供一揽子供能用能解决方案。

浙江、广东、广西等海上风电大省加大分散式风电发展力度

浙江作为海上风电大省,此前在陆上风电布局“着墨较少”。根据CWEA数据,截至2021年,浙江分散式风电装机为26MW。

风芒能源梳理公开新闻,2021年12月28日,浙江省首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并网,该项目为浙江永嘉分散式项目岩坦风电场一期,位于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大寺尖,共安装8台WD156-3300机组。

从近两年浙江下发的文件来看,该省份或将因地制宜加强分散式风电的建设。特别是乡村振兴模式和点对点电源直供模式。

事实上,不止浙江省,广东、广西等海上风电大省也在有序推进分散式风电发展。

2023年2月20日,广东省能源局,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发布《广东省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指出,推动千村万户电力自发自用。同时支持具备资源条件的地区,以县域为单元,采取“公司+村镇+农户”等模式,利用农户闲置土地和农房屋顶,建设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并自愿配置一定比例储能,自发自用,就地消纳,余电上网,农户获取稳定的租金或电费收益。

2023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广西陆上风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显示,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推进“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相关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因地制宜利用农村闲置用地、村集体自有地、村办企业自有土地、农村产业集中区等开发的、装机容量6兆瓦及以下的乡村分散式风电项目。鼓励分散式风电项目与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民生改善工程深入结合。

政策春风下,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新能源企业,正在积极布局分散式风电。

2022年7月5日,龙源电力所属广西公司与广西柳州市融安县人民政府、深圳华元电力有限公司签订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投资合作框架协议。项目规划在融安县域内一般农用地或闲置空地、废弃的荒山荒坡等适宜土地,建设100座及以上6兆瓦乡村振兴农村光伏(20座)/风力(80座)电站,规划装机容量约600MW。

日前,华能新能源公司表示,将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因地制宜推进以县、村为单位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试点。

在企业签约方面,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水发、协鑫、北京天佑等企业已与市(县、区)签约“新能源+乡村振兴”项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