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引入国能投、山东能源、中国船舶等!中车旗下第一家制造类一级子企业完成混改

日期:2023-03-27    来源:风芒能源  作者:冯晓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27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车戚墅堰所 风电装备产业 中国中车

中车戚墅堰所国企混改引入战略投资,其风电板块有望做强做优做大!

风芒能源获悉,3月21日,中车戚墅堰所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暨大兆瓦风电装备产业化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常州举行。这标志着中国中车旗下第一家制造类一级子企业混改成功。

中车戚墅堰所始建于1959年,是中国中车旗下一级核心子企业,长期致力于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立足工业传动、材料工艺两大根源技术优势,中车戚墅堰所全力竞跑高端交通装备、清洁能源装备两大主力赛道,推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两大产业融合发展。

中车戚墅堰所表示,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交易,引入了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北京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兖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中船资本控股(天津)有限公司、以及中国诚通旗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等多家外部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企业均是能源、装备、资本等行业领域的“佼佼者”,具有与中车戚墅堰所发展“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特点。

此次混改的主体中车戚墅堰所重点投资的布局,是风电装备等清洁能源领域。其中,风电齿轮箱的关键核心技术源自高铁齿轮传动系统技术创新,是中车戚墅堰所在新能源领域的重点布局,覆盖了从3MW至15MW风电齿轮箱产品和技术。

以此次混改为契机,加快提升技术引领力和市场竞争力

截至目前,中国中车形成了从发电机、叶片、塔筒、齿轮箱、变流器、超级电容、变桨系统等核心部件,到资源开发、项目EPC、整机制造、智能运维等风电全产业链优势,构建了风电全生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能力。

截至2022年7月,中国中车为风力发电企业提供了9300余台风电整机、1.6万余套风电叶片、6.5万余台风电发电机等。中国中车的风电发电机销量排名国内第一,叶片销量排名国内第二,塔筒销量排名国内第三。

中车集团表示,作为中国最早进入风电行业的企业之一,中国中车风电和高铁的主传动、电气总成等核心技术同源,并同时起步。中国中车本着“相关多元、高端定位、资源支撑、行业领先”的原则,将在轨道交通产业积累的先进技术向风电产业延伸。

中国中车董事长孙永才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中车将锚定世界一流中车目标,围绕“一核两商一流”战略定位,着力构建“一核三极多点”业务结构,以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国际化为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轨道交通装备和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体系,矢志打造高铁和风电“两张国家名片”。

中央企业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领军者和主力军,中国中车必须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混促改、以改促进,着力提升经济效益与综合实力,持续领先领跑。

希望戚墅堰所以此次混改落地为契机,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创新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提升技术引领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价值创造力与品牌影响力,为加快实现“七个新突破”、建设世界一流中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规划到2025年,企业销售规模翻一番

中国中车作为中国轨道交通齿轮传动系统权威企业,依托40余年齿轮传动行业的研发与制造经验,自2008年开始从事风电齿轮箱的研制与生产制造,具备年产轨道齿轮箱4000台、风电齿轮箱1000台的生产能力(截至2022年8月数据)。

中车戚墅堰所总经理李培顺表示,作为集团旗下首家制造类混改企业,自2019年入选国家发改委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起,3年来,围绕高质量发展,充分聚焦主责主业,聚焦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依托强大技术创新优势,加快构建业务发展平台,着力配置重要战略资源,凭借工业传动领域良好的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全力打造行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

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后,中车戚墅堰所将聚焦自身主业优势,立足产业链关键环节,通过与战略投资者产业协同和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撬开产业发展巨大潜力,实现从“混资本”到“混资源”的融合。在机制改革方面,中车戚墅堰所深化推进以法人治理、组织变革、产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和“三项制度改革”等七个方面为核心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不断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和效率,加速产业的战略布局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到2025年“十四五”末,企业销售规模将突破100亿元,实现5年内翻一番的目标。

大兆瓦风电装备产业化基地项目将落户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总投资30亿元,拟用工业用地约200亩,分三期建设,拟建成集数字研发、智能制造、绿色环保、智慧办公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基地,到2024年形成年产2400台的4-12MW双馈和半直驱风电齿轮箱试验总装能力、12MW以上海上风电齿轮箱研发和样机试制能力。

风芒能源根据公开信息梳理,2022年5月31日,中车戚墅堰所自主研发的G60010风电齿轮箱正式下线,发往海外,这是中车戚墅堰所完成的发往海外风电齿轮箱批量订单,也是落实中车“七个新突破”要求,加快推进风电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根据智研咨询,从全球风电齿轮箱市场竞争格局情况来看,当前全球风电齿轮箱行业集中度较高,存在实力强劲的龙头企业。由于风电齿轮箱行业技术壁垒较高,同时伴随大兆瓦风机和海上风电的发展,配套风电齿轮箱的研发和批量化生产难度提升,头部企业加大相关产品研发投入,积极扩大业务布局,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目前,全球风电齿轮箱行业形成由南高齿、采埃孚和威能极构成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其中南高齿为全球第一的风电齿轮箱制造企业。南高齿、采埃孚和威能极分别占据全球风电齿轮箱市场份额为23.72%、22.52%、21.92%,三家企业合计占比达到68.16%。

从国内市场格局情况来看,当前我国风电齿轮箱行业的头部企业主要为南高齿集团,占据全国风电齿轮箱市场份额达到60%。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