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运营数字化转型中的三个领导能力

日期:2023-03-24    来源:协合运维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24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合运维 协合新能源 新能源运营数字化

为进一步提高风电场智能化专业技术及管理水平,总结经验、促进交流,在3月22日海口召开的“2023年(第七届)电力行业风电智能化专题交流研讨会”上。协合新能源集团副总工程师、协合运维副总经理胥佳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胥佳在演讲中指出:“在新能源智慧运维发展过程中,数字化其实并没有被很好地应用。当在市场上管理的新能源资产规模越来越大又分散、类型更加复杂时,数字化必须有用、实用、好用兼具,才有利于行业更好发展。”为此,胥佳结合多年来在新能源数字化运营方面的探索经验,分享了新能源运营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三个领导能力。

第一、对新能源运营管理的认知能力。现阶段行业对于运营管理的认知和做法一部分仍在沿用传统火电厂的运营管理模式和经验,由于新能源电站“远小散”以及运维服务非标准化和由远离管理中心的团队交付的特点,当大规模地为分散的新能源提供运维服务时,只拥有技术维度远远不够,运营能力变得极其关键。从这些底层原理思考新能源电站管理真正的关注点和面临的困难,新能源运营数字化转型的根因也就有了答案。

第二、对业务的拆解能力。新能源运营领域的线下服务价值较重,且线下服务的流程和环节较长。从信息获取、运营决策、行动策划到价值实现等业务全流程进行有效清晰地拆解,是新能源数字化运营的必备能力。因为拆分不清晰或缺少这一步骤,导致了行业数字化技术被盲目使用的现象,价值需求的完整链条也无法落地。

第三,对业务的组合能力。通过信息流、数字化系统将每一个拆解后的业务再组合,包括设备资产、团队组织、工作流程、组织文化等,最终形成覆盖新能源运营完整需求链条的数字化能力。

最后,胥佳表示,新能源运营数字化还需要持续探索,希望行业不断提升对运营管理的认知和对业务的拆解、组合能力,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在生产管理中的应用能力,促进行业更好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