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云南巨龙梁风电项目15台风机基础全部浇筑完成

日期:2023-03-23    来源:水电铁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23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风机 风电产业

3月19日,由中国安能二局承建的云南巨龙梁风电项目15台风机基础全部浇筑完成,吹响了我国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长的高原山地风机项目建设“决战吊装”冲锋号,为实现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风机基础浇筑

云南巨龙梁风电项目是云南省“保供给 促投资” 新能源规划重点项目之一,被列入云南省2022年度“重中之重”项目清单。工程位于昆明市寻甸县,属于高原山地风电工程,平均海拔3300米,总装机容量100MW,主要为13台6.7MW和2台6.45MW的风电机组、15 台箱式变压器与35kV集电线路及升压站扩建,以及15个风机安装平台、场内施工道路及改扩建道路、渣场施工。该工程是中国安能二局在云南承建的首个风电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3.8亿千瓦时,年可节约标煤9.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5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7.28万吨, 项目建设既有效利用了当地风能资源,提高区域供电能力,推进了当地产业振兴,又对减少大气污染发挥了积极作用,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将为实现“双碳”目标和云南打造绿色能源强省作出贡献。

浇筑现场

昼夜进行风机基础浇筑作业

由于各个风机机位分布错综复杂,道路泥泞崎岖,仅仅从1号机位到15号机位就有1小时的车程,而从搅拌站到各机位则需3小时以上。这对项目的混凝土运输保障产生了极大的要求。面对困难,项目部迎难而上,集思广益,为顺利完成浇筑,他们积极协调搅拌站准备45辆运输车,确保混凝土浇筑连续性;进行浇筑前安排专人走一遍线路,查找道路损坏破口,及时修整路面,作业时,全部人员均参与浇筑保障,在沿途一线设置8处哨卡、7处会车平台,实时反馈运输车动态,对突发情况进行及时处置,严格把控车辆进场,保证道路畅通;给参加浇筑成员配备干粮、热水、药品及氧气瓶,最大限度做好后勤保障;每车混凝土在出发前都要先过磅称重记录,抵达现场后,必须经过测温、测塌落度等二次检测合格,方可下料,且经过充分振捣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

风机基础浇筑圆满完成

项目部全体员工紧盯生产目标,上下一心、勠力同行, 2022年10月8日,巨龙梁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基础浇筑完成。12月20日,首台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6.7兆瓦高原山地风机吊装完成。12月31日,首台风机正式并网发电。2023年3月19日,该项目15台风机基础全部浇筑完成,为冲刺全容量并网发电做好了坚实保障。

风机吊装

首台风机在冰雪中实现投产发电

170余天的艰苦奋战,项目部全体员工始终牢记责任使命,战冰雪、斗严寒、防疫情、破难题、保并网,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下一步项目部将全力以赴做好后续风机吊装、配套设备安装及并网协调等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务期必成,树立中国安能良好品牌形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