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又一央企风电开发商或将上市

日期:2023-03-22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蒋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22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润电力 可再生能源 新能源装机

3月22日午间,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正在筹划分拆华润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润新能源”)于A股上市。

华润电力表示,华润新能源主要负责投资、开发、运营和管理风电场及光伏电站。分拆华润新能源在A股上市,将令其直接进入境内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业务提供充足资金,以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业务发展,继而助力集团实现“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

华润电力成立于2001年,是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2003年11月上市,被称为中国“四小电力”之一。

华润电力主要从事电厂的投资、开发及经营业务,主要分三大板块:火力发电分部从事燃煤电厂及燃气电厂的投资、开发、经营及管理业务以及热力及电力销售业务;可再生能源分部从事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及光伏发电以及电力销售业务;煤矿开采分部从事煤矿开采及煤炭销售业务。

截至2022年6月30日,华润电力旗下运营有39座燃煤发电厂、156座风电场、35座光伏电站、2座水电站和4座燃气发电站。

在业绩上,华润电力发布的2022财年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5.44亿港元,同比增长14.26%;净利润70.42亿港元,同比增长229.42%。

在发电量上,2022年,公司附属电厂累计售电量达到1.85亿兆瓦时,同比增加了4.1%,其中,附属风电场累计售电量达到0.35亿兆瓦时,同比增加了10.4%。

在风电开发板块,华润电力的项目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广东、广西、山东、安徽等风力资源丰富的内陆及沿海省份地区,如黑龙江的富锦风电项目、佳木斯风电项目、山东的德州风电项目、东营风电项目、费县风电项目、海阳风电项目,广东的渗群雷州风电项目、连州风电二期项目、龙门风电项目、清远佛冈风电项目,安徽的蒙城风电项目、明光风电—期项目等。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华润电力正全面推进绿色转型,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新增4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的目标。为了达成目标,华润电力加大了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尤其在风电领域,布局更是明显加快。

2022年末,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润新能源投资将以14.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广东润能100%股权。

彼时,华润电力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拥有超过44万千瓦的风电资产,作为公司向新能源转型的一次重大收购。

当前,在风电产业链上,风电场开发和运营是毛利润最高的环节之一,华润电力加大该板块的投入力度,无疑切入了正确的赛道,将持续增厚公司的业绩。

但是,正在因为利润可观,在该环节,不仅有诸如龙源电力、华能国际、三峡能源等一众电力央国企的布局,而且近年来,许多风电整机商业也开始涉足该领域,加剧了该领域的竞争。

另外,从当前国内风电场开发情况来看,无论是陆地还是海洋,容易开发的风场基本已经开发殆尽。未来,风电场的开发和运营将成为一块“硬骨头”,这也对华润电力形成一定的考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