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甘肃酒泉:“绿电”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3-03-21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安永乐 万洁 申发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21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基地 风电装机 风电产业

春回大地,河西走廊绿意渐浓。在甘肃玉门中核矿区风电场,一座座洁白风机并肩耸立,一排排光伏板鳞次栉比,律动的绿色能源正源源不断地输往中原,星罗棋布的新能源场站以它独有的方式诉说着自己的“绿电”情怀,这片神奇古老的土地正奋力跑出“加速度”。

“作为甘肃首家风力发电场站,我们站从并网到现在已走过整整26个年头,国网酒泉供电公司对我们的帮助是真真切切的,不论是提供设备运行维护技术支持,还是日常调度业务开展,可以说事无巨细,场网一家亲让我们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洁源风电场负责人在甘肃省能监办开展的安全生产会议上深情地说。

1997年5月,玉门镇三十里井子甘肃洁源玉门风电场四台机组并网发电,标志着酒泉第一座风电场建成,开创了酒泉风电开发的先河。2009年12月28日,国投敦煌光伏电站和中广核敦煌光伏电站先后并网发电,拉开了酒泉新能源高速发展的序幕。

酒泉作为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能源战略通道,已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3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在“双碳”目标驱动下,酒泉按照基地化推进、大电网外送、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持续扩大新能源产业规模,新能源产业具备了领跑全国的新气象。

据了解,历经二十余载发展,截至目前,酒泉电网电源总装机容量达2538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达1415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达562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高达82%。

国网酒泉供电公司在电网发展、服务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探索出一条具有酒泉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该公司聚焦“双碳”目标,立足市情网情,积极主动作为,加强政企协同,在区域发展、新能源布局、电网发展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为政府科学决策、引领新能源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国网酒泉供电公司认真落实属地化管理职责,不断加强电网建设,持续加大新能源接入能力。据统计,2022年,该公司协助办理疆电入渝特高压线路工程路径协议,配合完成金塔、玉门750输变电工程属地协议办理及可研评审并获核准;建成风电二期四条330千伏线路工程,创造了330千伏线路工程最快建成纪录,200万千瓦外送通道全线贯通,超前满足新增风电送出需求;策划实施“党建+基建”百日攻坚行动,110千伏物流园变、阳关变、玉门镇变电站主变增容改造工程建成投运,花海330千伏花海输变电工程即将建成投运。

为确保大规模新能源应并尽并,国网酒泉供电公司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指导下建立健全两级研究和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党建+新能源并网服务”工程,组建跨专业联合工作小组,以“专项对接、专班服务”的方式,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为新能源企业提供“全面告知、全程帮办、全线跟踪”的三全服务,大力宣传并网措施,组织各新能源场站开展并网培训,实现电网并得安心、业主并得顺心。动态完善新能源并网协调机制,跟踪解决新能源并网存在的问题,全方位提升并网效率,保质保量完成涉网安全核查。2022年,该公司全力服务35座新能源场站并网,并网容量达402.3万千瓦,占全省并网容量的68.6%。

在助力新能源消纳方面,该公司积极践行“大联合同步检修”理念,统筹安排146座新能源场站开展同步检修,减少新能源场站陪停情况,最大限度提升新能源利用率。同时,利用水电等联合调峰手段,配合新能源场站错峰发电;挖掘供给侧供应潜力,充分发挥新能源大基地保障作用。2022年,该公司通过不停电方式减少电量外送损失113万千瓦时;优化安控策略,最大化释放交流电网输送和互济能力,完成40座新能源场站的稳控联调工作,释放新能源出力约420万千瓦,减少约1800万吨标准煤排放。

“玉门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成为酒泉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重要的调峰电源,主要承担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多种任务,对平抑风电出力波动,提高新能源开发、消纳能力,保障送出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以及提高远距离送电的经济性均具有重要意义。”国网酒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绿色发展,风光无限。风从酒泉大地吹过,牵动风机叶片悠悠旋转,化为持续涌流的清洁电能;根根银线连起万家灯火,如诗般绘就国泰民安的迤逦画卷,到处是一片蓬勃昂扬的春之气息。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