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乘风破浪”驶深蓝

日期:2023-03-20    来源:中国三峡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20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能源 风电机组 风电运维

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迅速,深远海域以其风能资源优异、海事环保等限制性因素较少等优势,正逐步成为海上风电开发的重点。2021年,国内离岸距离最远的海上风电场——江苏大丰H8-2海上风电场全容量并网,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三峡引领号”并网发电,逐梦深远海的蓝图已悄然揭开。与此同时,江苏运维公司已筑起“航海舰”,用风电运维技术驶向深蓝。

01筑起渡海的船

大海总是变幻莫测的,看不见的洋流暗涌,摸不透的风云变化,解决海上交通难点和痛点成为了航海之路的一道道关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1月,国内首艘30米级CAT-SWATH双模式高速风电运维船——“三峡运维001”横空出世,并于2月23日在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场圆满执行首次出海任务。该运维船结合了双体船及小水线面船型,不仅改良了传统运维船在复杂海况下适航性差、出航率低等缺点,还将其最大航速提升至普通运维船的1.5倍,大大提升了安全性、可达性及运维效率。

02锻造劈波斩浪之剑

北至辽宁,南达广东,三峡“海上风电走廊”正在形成,由北向南横跨13个维度,海域海况、离岸距离、设备型号等均不相同,相似的风电场却个个充满个性,这对运维团队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但他们相信,只有一路过关斩将才能走得长远。

选好铸剑之术。针对海上风电项目分布广、海上运维存在出行不便、极易受气候因素影响等管理难点,海上风电“远程集中监控、统一检修维护”的管理模式应运而生,促使运行检修业务集中化、专业化、信息化,有效实现海上风电集约运维、资源共享。

加入“智能Buff”。针对海上天气多变、通讯与交通不便等难题,江苏运维公司建设使用施工与运维防灾预警气象综合服务系统,为施工与运维作业提供智能决策支撑,提升作业效率,降低运维成本,保障作业人员生命安全。针对运维远海海上风电场的难题,江苏运维公司利用挂轨式巡检机器人实现对海上升压站设备设施的远程自动巡检,推进运维模式向无人化、智能化转变。

锻造运维之剑。在江苏响水海上风电场,运维人员积极学习大部件升级改造;在福建兴化湾海上风电场,运维人员掌握多种机型运行原理以及设备常发故障的处理方法;在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场,运维人员精心运维国内首个柔性直流海上风电场,在“无人区”先行点灯;在广东阳江海上风电场,运维人员率先积累了运维大规模风电场的经验......每一个解决的难题、每一次取得的突破,都使这把“运维之剑”更加锋利,剑指深蓝。

03蓄满前进的动能

近期,江苏运维公司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公司海上风电运维事业注射了一支“强心剂”,此外,主导或参与了包括双模式小水线面船船型研究、海上升压站自动巡检系统、海上风电无人机光电巡检系统、离岸常驻式无人机巡检系统等多项海上风电关键技术研究,并取得阶段性进展,为远航之行筑牢了最坚硬的技术保障。

未来,三峡能源将持续深入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全面推进重点区域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开发,努力在规模开发、平价上网、创新发展等方面成为海上风电示范引领者,开足马力驶向深蓝远海,一往无前奔赴壮阔蓝图。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