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GE计划削减陆上风电机型数量,降低复杂度!

日期:2023-03-15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15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GE 陆上风电 风电机组

据国外风能媒体透露,GE计划削减其陆上风电机组机型的数量,以推动在2024年的利润增长。

GE陆上风电负责人Vic Abate 在GE的投资者会议(GE 2023 investor conference)上透露,作为一家整机厂商,GE的风电机组产品在最近几年变得有些“过于复杂了”。

Vic Abate表示,GE的风电机组过于复杂,应该聚焦于有利润的产品,精简业务类型。他表示,类似于GE这样的整机商曾试图通过“更快的产品发布、更多的机型、更多的产品衍生品”来应对不断下降的电力购买协议(PPA)和不断缩减的税收减免政策。但结果是使得公司产品变得“更加复杂、质量更低、成本更高”。

GE的风电业务在2022年出现了22亿美元的亏损,公司将其归咎于保修条款的增加,因为越发复杂的风电机组导致维护成本和保修成本比预期更高。不光是GE的风电业务利润出现问题,西门子歌美飒和维斯塔斯也遇到了保修成本增加等类似问题。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更大的风电机组尺寸——特别是那些快速推出的机型——对风电基础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维修保养的投入预期也会越来越大。

Abate提出了GE计划采用“标准化”的解决方案,也即提供适合大多数场景的“主力”产品,而不是迎合所有市场的“小众”产品。

根据GE目前透露的战略,将提升产品质量,减少产品型号:叶轮型号从2021年的15个减少到2025财年的4个,机舱的型号数量从9个减少到4个,塔架/塔筒型号则更是从高达40个型号减少到9个。

Abate认为通过这种手段,每一种型号都能有更多的产能和装机,从而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还能推动更快的学习曲线,并以结构化的方式推动更多的创新。GE认为,通过这样的战略转移,可以大大提升GE陆上风电的可靠性和机组性能。如果再将GE参与投标的国家数量缩减一半,设计中心从20个集中为4个,则成本有望减少5亿美元。

此外,GE估计,要实现气候变化目标,未来二十年内风力发电量起码要增长六倍。正因如此,把机型数量降低,有助于提升可管理的能力。

Abate另外还透露,GE将加强对现有已安装机组的性能管理。目的是解决那些拥有GE全系列机型的风电场的问题,为现有的机组启动性能管理计划。计划为此投入200名工程师,研究现有风电机组在风电场运行时产生的数据,利用这些数据为设计团队、供应链管理和制造流程提供更多信息。

Abate表示,由GE制造的在运风电机组中,有15%已经通过了质量控制计划,而GE的目标是到2023年底将通过率提升至50%。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