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对话 | 宋海良谈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

日期:2023-03-14    来源:国资小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14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宋海良 新能源产业

对话新国企·扬帆开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新华社音视频部推出的“对话新国企·扬帆开新局”系列融媒访谈正式上线。访谈邀请两会代表、委员中的中央企业董事长,共话中央企业促进国民经济回暖向好、助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的务实举措。

今天,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做客“对话新国企·扬帆开新局”系列访谈节目,畅谈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

“改革是个进行时,要不断地进行改革,持续地进行深化,最重要的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近日,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做客“对话新国企·扬帆开新局”系列融媒体访谈时表示,中国能建正全力打造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三新”能建平台,全面提升能建的核心竞争力,奋力开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崭新局面。

中国能建作为能源电力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国家队,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聚焦“双碳”目标 实现融合发展

宋海良表示,近两年,中国能建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革命、能源安全,开展了系统研究和探索实践。今年两会,他带来了三份提案,重点聚焦“双碳”目标实现。

“我们一直关注能源融合发展,我的第一份提案就是关于加快推进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宋海良表示,能源融合发展主要围绕着产业间跨界融合、产业链内一体化融合、要素间交互融合、区域间协作融合“四大融合”。交通与能源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息息相关、相互支撑。交能融合是典型的融合发展创新模式。建议通过大力建设绿色港口、绿色航道、绿色船舶、绿色公路等,打造交通能源新基建的创新形态;在顶层设计层面不断加强引导,为交通和能源融合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新能源的实现离不开储能方案的解决。”宋海良的第二份提案围绕新型储能发展。他表示,新型储能是构建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颠覆性技术,能够有力支撑未来能源电力发展。建议在健全新型储能政策体系、突破核心技术、完善标准体系、形成商业模式等环节加快攻关重大共性问题,培育形成成熟的新型储能一体化解决方案。

随着“双碳”战略深入实施和新能源发电占比快速提升,煤电的功能定位将逐步向系统调节性、应急备用电源转变,相关技术体系、设计标准、价格机制亟待进行相应革新。“煤炭,煤是好的,关键是碳,重点是要解决怎么减碳、降碳、除碳。”为此,宋海良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绿色新型煤电建设支撑“双碳”战略落地的提案。他表示,从中国能建的实践来看,建议加快煤电转型,科学规划煤电规模布局,完善煤电健康发展长效市场机制,探索创新绿色“新型煤电”。

央企要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排头兵

“央企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也是顶梁柱,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更要起到排头兵、顶梁柱、压舱石的作用。” 宋海良说。

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今年两会的热议话题。

宋海良提到,从中国能建实践来看,首先是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公司治理体系。核心是解决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之间的权责边界问题,以及重大事项决策的方向性、合规性、高效性之间的统筹平衡,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有机统一。

“聚焦国家端、行业端、区域端、国际端、项目端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全力推动一批关系国家安全命脉、经济命脉、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的重大政策与项目落实落地。”宋海良说,要在践行人民至上、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贡献能建力量。

在加速科技创新、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注入能建智慧。通过重塑科技体制机制、创建高端研发平台、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优势产业平台、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中国能建将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坚战,全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在促进绿色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贡献能建力量。“未来企业的产业、产品、管理与服务都应该嫁接到绿色低碳发展这条主线上,与它相互融合,那么新的模式、新的产品、新的管理模式就迎刃而解了。”宋海良说。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发挥能建优势。宋海良提到,要打造一批具有能建特色的中国坝、中国电、中国网、中国城、中国路、中国桥,将先进成熟的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质量、中国管理、中国运营服务持续呈现给世界,共同推动“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向“工笔画”演进升级,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对全球作出的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造“三新”能建  提升核心竞争力

对于新一轮国企改革,在宋海良看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就是抓住了“牛鼻子”。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关口,中国能建作出了全面建设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三新”能建的战略布局——这是中国能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要义、关键支撑和重要战略支点。

宋海良表示,“新能源”的重点是围绕绿色低碳转型、数字智慧转型、共享融合转型,构建中国能建一体化解决方案;“新基建”的重点是创新融合发展模式,促进能源网、交通网、数字网、水网、生态网、产业网、文化网“七网”深度交融,率先打造适应未来新型城市与城镇化发展的新模式、新平台;“新产业”的重点是构建价值共生体系,围绕全电力、全交通、全城市、全水、全生态、全数字“六全”领域和中国能建12大业务,持续强化“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固链”,同时组建并壮大若干产业联盟。

同时,中国能建正围绕“三高两低三强”目标,即实现高效率、高质量、高效益“三高”,低成本、低风险“两低”,强化党的领导、强化创新驱动、强化文化引领“三强”为内涵的目标,系统打造“三新”能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崭新局面。

精彩观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