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高边坡地形风电场风资源评估方法》项目启动

日期:2023-03-13    来源:鉴衡认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13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鉴衡认证 可再生能源 风电行业 中车株洲所

3月9日,鉴衡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高边坡地形风电场风资源评估方法》项目召开启动会议,该项目由中车株洲所与华电专家联合召集,来自设备制造商、开发商、设计院、高校、检测认证机构的30余名专家出席会议,共同探讨高边坡地形的风电场风资源评估方法及相关技术说明编制,助力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1

研究背景

近年来,风电场开发重心逐渐转向中低风速复杂地形山区,山地风电场高边坡现象愈发普遍,存在影响风电机组发电量和安全性的风险,在此背景下,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成立高边坡地形风电场风资源评估方法项目组,由中车、华电联合召集,依据风资源评估标准,结合风电场风况数据源,形成高边坡地形风电场风资源评估的方法,并通过实际项目案例验证,为高边坡风电机组风况条件分析提供参考依据。

2

致辞发言

项目联合召集人中车株洲所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冒洪生和华电集团经济技术咨询公司新能源部主任曹旭出席了项目启动会并致辞,他们指出,随着“双碳”战略不断深化,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速推进,风力发电行业快速发展。南方中低风速风电场从不被看好到越来越受到关注,这给风电场的设计开发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在建设过程中,受风电场风速、范围、容量、生态红线和林地等因素的约束,风电机组机位点常选在山坡,易形成高边坡现象;对机组发电量及安全性存在较大的负面影响,易导致风电场并网后收益未达预期,造成了较大的投资风险,而目前缺乏针对性的指南规范,因此,研究和制定《高边坡地形风电场风资源评估方法》技术说明,建立分析框架和模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负责人蔡继峰在会议上致辞,他表示,正因为有了各位行业前辈和专家的支持,目前技术委员会已经发布7项成果,涉及风资源评估、功率曲线、风电机组测试、发电量计算、技改后寿命评估等多个方面的行业关切,这些成果将成为当下产业活动的有效支撑,后续也能成为相关标准制定的素材。未来,技术委员会将通过编制相关成果的软件工具、加强终端用户对成果应用的采信,来推动成果应用。

3

项目汇报

会上,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盛科向与会者汇报了项目立项情况,项目以45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了立项申请;后续项目工作组将吸取立项评审中专家关于注意局部粗糙度的精细化设置问题,不同数据颗粒度融合问题,适用性,经济性与安全性的平衡等方面的宝贵意见。

中车株洲所风资源工程师主管陈强波就该项目进行了前期研究基础介绍。通过不同的CFD仿真案例发现特定扇区下边坡地形会造成风轮盘面风速及湍流分布不均,传统的风资源评估方法采用轮毂中心高度处风资源参数进行发电量计算及机组载荷计算存在较大的局限性,在风电场微观选址设计时边坡的影响主要需要考虑叶轮直径、轮毂高度,边坡坡度、边坡高度以及风向。随着机组大型化、叶片大型化的发展,对地形构造的改变也会更加突出,建立风电场边坡的风资源评估方法,对指导前期风电机组选址、风电机组平台设计及降低风电机组后期运行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

4

专家研讨

会议研讨环节中,与会专家对项目立意和取得的初步研究成果给予一致认可,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除风资源评估,还在机位平台设计、机组排布优化、机组安全性、提高机组运行寿命和稳定性、提升发电量、成果工具化等方面提出了期待与宝贵意见。

5

后续计划

根据启动会议讨论,项目组将划分为典型地形特征提取与高边坡分类、仿真计算CFD建模、风参选取与计算、高边坡机位载荷与计算方法、验证组、工具化组六个子课题,目前该工作组已征集到河海大学、中国电建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金风科技,运达股份,三一重能,电气风电,海装风电、美迪、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中国中车集团、中国华电集团等多家高校及企业的30余名专家,项目组计划于2024年3月完成技术说明编写,并进行成果解读发布,欢迎各位专家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