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大连重工经营向好扣非连增五季,投29亿加码风电业务寻新增长点

日期:2023-03-10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10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连重工 风电项目 风电产业

“国之重器”大连重工业绩持续增长。

3月8日晚间,大连重工率先披露202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9000万元—1.15亿元,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7750万元—1.025亿元,同比双双实现增长。

对于业绩增长,大连重工表示,主要系工程总包项目产品和物料搬运设备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明显,带动公司整体利润上升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自上市以来,大连重工业绩波动性较大,尤其是扣非净利润曾连续六年亏损。去年以来公司业绩持续回暖,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五个季度实现增长。

记者注意到,大连重工正在加码风电布局,打造新增长点。截至目前,大连重工累计宣布投资29.25亿元推动风电项目建设。

一季度扣非净利预增超127.20%

2023年,大连重工经营继续向好

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大连重工预计实现净利润9000万元—1.15亿元,同比增长28.81%—64.59%;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7750万元—1.025亿元,同比增长127.20%—200.49%。

大连重工表示,2023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20%左右,尤其是工程总包项目产品和物料搬运设备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明显,带动公司整体利润上升。

资料显示,大连重工成立于1993年,于2008年登陆深交所,是国家重机行业的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和新能源设备制造重点企业,主要从事物料搬运设备、冶金设备、新能源设备、传动与控制系统、船用设备等领域的大型成套设备及核心零部件的开发、研制和销售。

上市之初,大连重工业绩阴晴不定,波动较大,经过几年业绩低迷期之后,自2020年开始,大连重工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企稳回升。

数据显示,2020—2022年,大连重工分别实现营收81.68亿元、91.09亿元、103.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8%、11.52%、13.67%;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814万元、1.15亿元、2.8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扣非净利润方面,受汇兑收益等因素影响,大连重工曾连续六年亏损。去年来大连重工业绩持续回暖,加上2023年一季度,大连重工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五个季度实现增长。

据wind数据显示,2022年的四个季度,大连重工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411万元、7071万元、5681万元、345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88.73%、278.47%、50.56%、834.06%。

近三年投17.1亿研发

在业绩持续增长之时,大连重工还多次对外投资、增资子公司,推动业务拓展,打造新增长点。

记者注意到,大连重工曾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近几年公司将风电作为核心板块大力发展。当前,大连重工正通过持续对外投资助推风电业务发展。

梳理公告可知,去年7月,大连重工曾表示拟向子公司盐城公司增资3.5亿元,并以其为主体投资建设射阳基地风电塔筒智能制造项目;9月,又公告拟25.75亿元投建大型高端风电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上述项目累计投入达29.25亿元。

今年,其风电项目建设也有新进展。据最新公告显示,大连重工将在维持增资3.5亿元额度不变的前提下,对射阳基地风电塔筒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方案进行优化调整,调整的主要内容为工程建设和设备购置相关方面,建设方案其他内容不作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重工保持研发投入力度。数据显示,2020—2022年前三季度,大连重工研发费用分别为4.95亿元、6.4亿元、5.75亿元,累计达17.1亿元。

在持续研发投入之下,大连重工风电项目也有所突破,当前,大连重工旗下6.2兆瓦海上风电齿轮箱、国内尺寸最大12兆瓦风电轮毂下线,一定程度上加速公司进军海上大兆瓦风电市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