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35条!2023年2月风电行业政策汇总!(下载)

日期:2023-03-10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10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政策 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

进入2023年3月份,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对2023年2月份国家及地方风电政策进行了梳理,共35条。其中,国家政策6条,地方政策29条。

2023年2月国家政策

国家政策:6条

2月份,国家发布文件称,要扩大绿电参与市场规模,在推动平价可再生能源项目全部参与绿电交易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的绿电项目参与绿电交易。绿电交易结算电量占上网电量比例超过50%且不低于本地区绿电结算电量平均水平的绿电项目,由电网企业审核后可优先兑付中央可再生能源补贴。

同时,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司法服务,助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意见》指出,依法审理可再生能源发展纠纷案件。审理清洁能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案件,要按照能源项目建设用地分类指导政策和国土空间规划要求,依法妥善处理好沙漠、戈壁、荒漠生态环境保护和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等建设用地需求之间的关系,助力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供应体系。

还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文件称,要加快填补风电、光伏等领域发电效率标准和老旧设备淘汰标准空白,为新型产品设备更新改造提供技术依据。

2023年2月地方政策

地方政策:29条

涉及省市有:广东、广东韶关、陕西、河南、河南焦作、湖南、湖南长沙、湖南益阳、上海、吉林四平、天津西青区、山西、山东、湖北、云南、云南曲靖、江西、宁夏、浙江嘉兴、浙江海宁、浙江温州、浙江海盐县、浙江温州、江苏24个地方。

碳达峰实施方案:8条,广东、陕西、河南、河南焦作、湖南长沙、湖南益阳、上海。

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1条,吉林四平市。

风电建设方案:8条,天津西青区、山西、山东、湖北、云南、云南曲靖、江西、宁夏。

风电配储:1条,宁夏。

农村能源转型:1条,广东。

其他政策:10条,浙江温州、湖南、浙江嘉兴、山东、浙江海宁、浙江海盐县、浙江温州、广东韶关、河南、江苏。

2月份,各省市县仍在持续下发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

广东指出,到203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400万千瓦以上。

陕西指出,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

河南指出,到2025年,风电累计并网容量达到2700万千瓦以上。

焦作市指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风电并网容量累计达到120万千瓦以上。

长沙市指出,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装机规模增加至120万千瓦。到2030年,新能源装机规模力争达到300万千瓦以上。

益阳市指出,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本月,吉林四平市发布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文件指出,重点推进双辽井岗风电场二期10万千瓦风电、四平辽河农垦管理区种羊场风电场一期5万千瓦风电、双辽二龙山风电场一期5万千瓦风电等项目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风电装机规模130万千瓦,到2025年,地区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84万千瓦。

在各省下发的风电建设方案中,山西省表示,从2023年开始,每年选择2-3个左右乡镇,利用各类农村闲置集体土地开发建设分散式风电帮扶小镇,新增发电装机100万千瓦左右。

在农村能源转型方面,广东省发布文件表示,到2025年,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占农村能源的比重持续提升,农村电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新能源产业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补充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风电政策/相关月报/相关年报』由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从2020年开始推出,分为月报、年报,面向风电及新能源全产业的风电政策跟踪分析报告,旨在通过对国家及地方月度、年度政策信息的搜集、整理,监测风电政策市场动向、各省市风电项目指标及市场商机,为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时效性强、专业度高、全面的即时产业内参。

特别说明:由于受限于信息渠道与公开性等多重因素,我们在信息搜集、整理中难免会存在疏漏,如有信息漏缺,也欢迎各相关企业主动与我们建立联系,做为后续项目的有力补充,共建风电行业最全、最精准、最客观的产业项目数据库,为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助航!

添加魏主编微信,参与调研

来源: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