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新疆木垒县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新能源基地

日期:2023-03-09    来源:中新网  作者:陶拴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09
1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风机 风电产业 风电项目

三月,万物复苏,在新疆东天山木垒县四十个井子风区,茫茫戈壁上一台台百米风力发电机,在湛蓝的天空下迎风飞旋,位于该区域一台装机功率7.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被称为新疆最大的风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入电路的安装阶段。“这是目前新疆陆上最大的风机,装机功率达到7.5兆瓦,运行后转一天相当于6万户家庭一天的耗电量。”华电新能新疆木垒新能源有限公司机务专工王博说。

3月8日,在木垒县新疆东方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车间外,一台正在准备运走的风力发电机组。 陶拴科 摄

最大风力发电机组位于木垒县四十个井子风区华电800兆瓦风电项目,该风力发电机组近日完成吊装,目前进入电路安装阶段。  木垒县风光资源丰富,有四十个井子、老君庙、大石头等5个风电规划区,5个区域规划总占地面积3900平方公里。近年来,木垒县充分利用风能、太阳能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规划新能源规模5308万千瓦,目前已建成投运463万千瓦,正在建设455万千瓦,待开发4390万千瓦。  木垒县民生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香磬介绍:“木垒县打造‘千万’千瓦级就是风力光伏发电项目的同时,还在延链、补链、强链、拓链上招商引资,引进风电、光伏和储能等上中下游产业,采取新能源开发与装备制造协同发展模式,全力拓展全产业链持续推进发展,将新能源配套制造业做强做优做大,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新能源并网运行管理水平。”

资源禀赋,近年来木垒县在光伏风电装机中保持较快的发展趋势。在木垒县四十个井子,2020年12月底建成投产木垒深能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所在的风力发电站,工人们检测各机组运行指标。“本项目自并网投产之日到2023年2月28日,累计上网电量11.25亿千瓦时,这些电量能够供150万人一年的用电量,共计节约标准煤34.2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0.02万吨。”木垒深能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卓说。

新能源发电作为目前最有潜力的发电方式,以其天然绿色、碳排放量低的特点,成为国家新兴产业之一,将极大地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据了解,目前进驻木垒的风光电投资企业中电投、华能、深能源、粤水电、陕投集团等24家,共投资风光电项目57个,投资总额近400亿元,进驻风光装备制造企业有金风科技风、东方电气、泰胜塔筒、上海研砼、北京双杰、中电新源等企业,今年已经招商签约北京双杰、四川宝光等风光电制造企业10余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