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水发兴业能源与湖南祁阳市签署祁阳市乡村振兴分散式风力发电《合作框架协议》

日期:2023-03-06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06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发兴业能源 分散式风电 风力发电项目

2月17日,中国水发兴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南祁阳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祁阳市乡村振兴分散式风力发电《合作框架协议》。

水发兴业能源集团总裁助理、水发兴业能源(珠海)有限公司兼水发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磊表示,水发兴业能源集团愿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充分利用当地充沛的风力资源,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在增加祁阳市农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全力打造零碳、绿色的“分散式风电+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样本,共同推动祁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发兴业能源集团表示,本次签约将“双碳”理念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将成为加快祁阳市经济发展与能源转型的重要举措。

这是水发兴业能源集团在2022年后布局的第四个乡村振兴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

2022年5月19日,水发兴业能源(珠海)有限公司参加广西南宁市上林县第二季度“项目为王”全员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与上林县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发挥政企优势,通过“国有企业+当地企业”等合作模式,发展“新能源+生态农业”、“新能源+文旅建设”等项目。将“双碳”理念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加快上林县经济发展与能源转型。

2022年11月17日,辽宁细河区人民政府与水发集团旗下湖南水发兴业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沈阳瑞士酒店第三届辽洽会上正式签署“乡村振兴+分散式风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水发兴业将在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境内的行政村因地制宜选址规划并建设分散式风电,湖南水发兴业负责整个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并将每年分散式风力发电的部分收益捐助给政府乡村振兴公益帐户用于发展乡村振兴,持续捐助20年。

2023年2月9日,水发兴业能源集团参加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招商签约会,就恩施市乡村风光新能源项目签署投资协议书。签约项目位于湖北恩施市,包含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茶光互补电站及分散式风电项目。

水发兴业能源集团创建于1995年,原名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2009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9年11月,企业获得山东省属国有企业水发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控股66.92%股份,成为水发集团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一级权属公司。

水发兴业能源集团表示,在清洁能源产业方向,将致力于光伏、风能、天然气、供热、氢能、储能等新能源产业投资,参与国家、行业和地方系列能源类行业标准制定,具有国内外领先的系统集成与运维管理能力。集团将利用香港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优势、发挥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技术领先优势,积极开发清洁能源多能互补项目,成为国内知名的综合能源领军企业。

“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全国各地布局乡村振兴分散式风电

2022年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表示,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以县域为单元大力推动乡村风电建设,推动100个左右的县、10000 个左右的行政村乡村风电开发。(参考:央视网视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发布)

2022年8月12日,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与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分散式风电技术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下一步,将创新风电投资建设模式和土地利用机制,重点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大力推进乡村风电开发,鼓励村集体利用存量集体土地通过作价入股、收益共享等机制,参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参考:政策引导、创新引领,推动分散式风电高质量发展——分散式风电技术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2022年6月,吉林省能源局率先印发《吉林省能源局2022年度推进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工作方案》通知。这是全国首个出台的省级“新能源+乡村振兴”方案。约3000个行政村开展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全省共计9034个行政村未开展乡村振兴工程),提出每个行政村建设100千瓦风电。

2021年10月17日,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活动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了此次活动,并一致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推进风电伙伴行动计划落地,携手促进风电发展,合作打造零碳工业,共同构筑零碳经济,将风电打造成为发展零碳经济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可靠依托,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河南省在分散式风电装机方面处于领先位置。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编制的《中国风电产业地图2021》统计:2021年,中国分散式风电(分散式、分布式、智能微网)新增装机容量802.7万千瓦,同比大幅增长702%。主要分布在河南、陕西、山西、内蒙古、湖北等23个省(区、市),比2020年增加了11个省份。其中,河南省新增分散式风电装机容量达238万千瓦,占全国分散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的29.6%;其次分别为陕西17.5%、山西9.2%、内蒙古7.8%、湖北4.5%,排在前五的省份合计占比达到68.7%。

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接近1000万千瓦,同比增长414.6%。分布在27个省(区、市),比2020年增加了8个省份;其中,河南省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15.7万千瓦,占全部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31.7%,其次分别为陕西15.5%、山西9.2%、内蒙古8.2%、黑龙江3.7%,排在前五的省份合计占比达到68.3%。

金风、明阳、协鑫等企业入局“新能源+乡村振兴”新模式

分散式风电,一直是金风科技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响应国家乡村振兴以及风电下乡政策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的《中国风电产业地图2021》,金风科技以267.2万千瓦新增装机量位列头名,占2021年国内分散式风电新增装机的33.3%;以381.2万千瓦的容量占据国内分散式风电总装机量的38.3%,排在首位。

以河南兰考为例,中广核新能源河南公司和金风科技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兰考广兴中广核风电场,是中广核新能源河南公司和金风科技在兰考县合作建设的第4个风电场。截至目前,双方在河南兰考县合作项目装机容量已达到404.6MW,建成了中广核兰考兰阳分散式风电项目、中广核兰考仪封风电项目、中广核兰考中原风电项目等一系列优质项目,并实现稳定运行,成为兰考农村能源革命进程中的一片片“新泡桐”。从2016年,兰考县清洁能源消费占比只有约7%;到2020年,兰考县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1%;2021年3月,兰考县首次实现连续72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创造了河南县域全清洁能源供电的新纪录。

2021年12月24日,随着5台金风科技自主研发制造的GW154-6.7MW海上风电机组完成吊装调试,中国首个海上分散式风电项目——天润福建平潭海上风电项目建成并网运行。

2022年11月底,云南凤庆县人民政府与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9月5日,金风科技还与云南云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云县新能源助力“乡村振兴”及新能源配套产业建设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和5个具体项目协议。(参考:分散式风电,“双碳”目标落地新引擎)

2022年9月29日,河南淮滨县与明阳智能合作,成为全国率先编制实施方案、全国率先开工建设的首批“千乡万村驭风行动”试点工程的地区。项目总投资150亿元,计划在该县19个乡镇295个行政村选布295个机位,总装机容量约1800MW,拟在2023年底前实现首批650MW项目并网发电,2024年底前剩余1150MW并网发电。

2023年2月6日,华电集团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华电吉林能源有限公司相关项目工程华电吉林能源有限公司扶余等7个新能源乡村振兴风电项目风电机组主机、塔筒、锚栓(若需)等附属设备采购中标候选人公示》。公示显示,项目中标候选人第1名是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7个项目总规模187.3MW,各项目要求的单机容量4.0~6.9MW。项目工期:风机吊装日期为2023年5月15日至2023年9月15日。

2022年10月13日,河南省驻马店市与协鑫能科旗下平舆县协鑫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署了在当地实施分散式风电+乡村振兴项目合作协议,推动驻马店市零碳、绿色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共创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新模式。根据协议,协鑫平舆风电将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境内因地制宜地选址规划并投资建设分散式风电,暂按平均每村安装2-3台3-5MW风机,总规模将达200MW以上,形成最终方案后按照“分散式风电+乡村振兴”模式申报立项。

此外,在2022年11月2日,协鑫能科旗下协鑫智慧(苏州)能源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与安徽省泗县大庄镇政府签署“乡村振兴+新能源”合作协议。协鑫能科将根据两镇乡村振兴规划,充分利用当地闲置土地、坑塘水面和田间地头选址建设总装机不少于100兆瓦以上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另外因地制宜地建设总装机不少于40兆瓦的分布式能源项目。

2022年11月4日,协鑫能科旗下苏州协鑫零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三团签署总规划装机200兆瓦以上的“乡村振兴+新能源”战略合作协议。苏州协鑫零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为该团场开发建设总计不低于200兆瓦,包括分散式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