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王卫安:努力打造风电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株洲样板

日期:2023-03-06    来源:红网时刻新闻  作者:廖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06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车株洲所 时代新材 2023全国两会 两会能源代表

众所周知,轨道交通、中小航空发动机是株洲制造闪亮的名片,在新能源领域,还有一块金字招牌正被擦亮——风力发电装备。

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卫安

株洲是全国风力发电装备核心产品布局最全的城市。“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卫安说,风电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产业上游的风电叶片、发电机、齿轮箱、变流器、控制系统、塔筒,到中游的风电整机成套装备,再到下游的风能资源开发、电厂及配套储能基地建设、并网及运维服务等服务示范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都能在株洲找到。

当前,株洲正在积极布局以风电装备为主导的新能源装备产业,努力打造风电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株洲样板。

王卫安说,除产业链完整外,株洲风电装备产业还有三个特点:综合实力雄厚,产品市场占有率高;龙头企业众多,打造行业“品牌标杆”;创新成果突出。

他介绍,在株洲,整个风电装备产业集群汇聚了企业51家,包括规上企业42家,是湖南省风电企业聚集最多的地区。2021年,集群工业总产值达309.35亿元。

风电整机销售陆上风电装机量国内行业排名第四,风电叶片销售国内第二,全球第三,风力发电机销售国内第一,半直驱齿轮箱国内行业排名第一,风电变流器国内行业排名第五,弹性元件国内市场占有率超70%,在全国都具有极强竞争优势。

株洲风电装备产业集群涵盖了中车株洲所、株洲电机、时代新材、中航南方宇航、株洲齿轮、天桥起重等风电整机及关键部件龙头企业,塑造了“中车”“时代新材”等极具影响力的行业“品牌标杆”。

此外,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8家,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44件、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2021年集群规上企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4.12%,其中研发投入上亿元企业4家。多项产品和技术成为行业首创,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

比如: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和国内首款TMT72.5m海上叶片;率先研制碳纤维拉挤叶片和抗冰冻叶片、风轮直径146、160、175系列风电机组;首创国内最大功率的异步风力发电机,时代新材自主研发的芳纶绝缘材料、聚酰亚胺薄膜打破了国外垄断。中车株洲所风电整机“箱变顶置”的技术突破,单台整机降本五十万元以上,认定为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技术及产品百余项。

目前,时代新材的动力谷光明工厂成功下线第7000支风电叶片,完成了从“小白”到“标杆”的质变,成功突破百米级海上风电项目,迈出了“双海战略”重要一步;我国自主研制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顺利下线,为该款风电机组配套的全球功率最大中速永磁风力发电机由我市研制;成功与国内高校达成“校企合作”新模式,打造风电产业优质技能人才供应链。

王卫安说,未来,株洲将以打造“风电装备制造名城”为核心,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为主攻方向,按照“应用分散化、产业集聚化、技术集成化、装备智能化、能源智慧化”的可持续发展思路,以技术进步和发展方式创新为依托,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使株洲成为国家重要的风电装备制造业高地,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风电装备科技创新高地,成为极具示范效应的全球性合作开放风电装备产业高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