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新材料之王”碳纤维,风电领域年均增长达84%!

日期:2023-03-02    来源:同花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02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纤维 风电领域 风电产业

碳纤维被称为“新材料之王”。

碳纤维具有出色的力学性能和化学稳定性,密度是钢的1/4,比强度比钢大16倍,是目前已大规模生产的高性能纤维中具有最高比强度和最高比模量的纤维,同时具有导电、导热、耐腐蚀、耐疲劳、耐高温、膨胀系数小等一系列其他材料所不可替代的优良性能。吉林碳谷:主要提供碳纤维原丝,也就是碳纤维的制作原料,大概占到碳纤维制造成本的50%。这块吉林碳谷一家独大,市占率50%左右。2022年营收同比增7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00%+,增速还是不错的。市盈率在23倍。

2021年全球碳纤维需求量占比前三的领域依次是风电叶片28%、体育休闲16%、航空航天14%,国内碳纤维需求量占比前三的领域依次是风电叶片36%、体育休闲28%、碳碳复材11%。预计到2030年陆上风电将有超80%应用碳纤维拉挤板,而海上风电则100%应用碳纤维拉挤板。

目前国内A股主营碳纤维的有几家:中复神鹰,光威复材,吉林碳谷,吉林化纤,中简科技等。

吉林碳谷:主要提供碳纤维原丝,也就是碳纤维的制作原料,大概占到碳纤维制造成本的50%。这块吉林碳谷一家独大,市占率50%左右。2022年营收同比增7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00%+,增速还是不错的。市盈率在23倍。

中复神鹰:主攻民用碳纤维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主要生产小丝束碳纤维。2022年业绩也爆发了,营收增70%,归母净利润增117%。市盈率在60倍以上。公司碳纤维这块的毛利率在40%+。

光威复材:军民两用碳纤维。尤其是军用这块,有比较强的壁垒。不过2022年业绩一般,营收下降3.4%,归母净利润增23%。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