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梁稳根:三一集团开启第三次创业 向万亿市值、3千亿销售额迈进

日期:2023-03-02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02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一重能 三一重工 梁稳根

2月28日晚,在三一集团第37个“三一节”前夕,67岁的创始人梁稳根提出了第三次创业目标:三一集团要达到万亿市值。

具体来说,是实现“333、366”目标:3000亿销售额、30000名工程师、3000名工人;工程机械、港口机械、煤机矿车成为世界第一,风能装备、新能源商用车、石油装备、电池装备、氢能装备、光伏装备成为中国第一,工业互联网、动力电池、光伏产业、建筑工业化、环保装备、投资协同实现破局。

去年1月20日,梁稳根辞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选举向文波为新任董事长。三一重工表示,作为实控人、董事,梁稳根仍将高度参与和关注公司的发展,集中更多精力考虑公司的长期战略和发展机遇。

此后不久,梁稳根就提出要在集团的第五个十年(2026-2036年)里,实现万亿市值目标。

截至3月1日收盘,三一集团总市值2292.48亿元,距离万亿市值还有较大空间。其中,三一重工市值1635.37亿元、三一重能市值436.3亿元、三一国际(00631.HK)市值251.1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220.81亿元)。

三一集团还提出,到“十四五”末,规划通过3万名工程师,3000名产业工人,实现3000亿元的销售额。

据悉,2021年三一集团实现销售额1720亿元,2022年该集团销售额尚未公布,但或将受去年国内工程机械周期下行拖累。

三一集团表示,在过去的2022年,三一集团保持存贷为正,海外销售再创新高,三一重能成功上市,三一重装跻身百亿事业部,数智化、电动化、国际化转型加速推进。

“身处工程机械这一周期性比较强的行业,数字化是穿越周期、应对挑战的法宝。”梁稳根说。

数智化方面,三一集团依托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树根互联”,以“灯塔工厂”建设为核心,构建了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运营等场景,以数智化重构并驱动业务发展,提升企业整体数智化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三一集团投资数百亿元启动46座数字化转型工厂项目,覆盖长沙、北京、昆山、上海等地。

另外,2022年,梁稳根带领全体员工深入学习《DAMA数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智能商业》、《在线》等书籍,加速全员知识翻新,进一步夯实数智化转型底座。

电动化方面,三一集团2021年将“电动化”提升到公司战略高度,针对电芯、电驱桥技术、VCU集控平台、充换电站、燃料电池系统及控制技术等五大方向布局。

2022年8月,梁稳根之子梁在中斥资1亿元成立了三一锂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电池制造、蓄电池租赁、储能技术服务和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等,为三一电动化战略提供了上游产业链支持。

国际化方面,2022年海外工程机械需求持续向好,三一集团海外业绩再创新高。

去年前三季度,三一重工国际业务实现营收258.8亿元,同比增长43.7%,12个海外大区业绩全面上涨;三一国际实现营收116亿元,同比增长53.82%;净利润12.96亿元,同比增长19.41%;三一重装累计出口额达17.7亿元,同比增长99%。

其中,三一集团挖掘机实现海外销售121.3亿元,同比增长62.8%,海外市场份额突破8%,在美国、英国、巴西、加拿大等海外市场实现60%以上的高速增长。混凝土机械稳居世界第一,桩工机械、大吨位起重机械、港口机械等出口行业领先。

另外,三一重工去年12月宣布拟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三一集团正在加速去周期化,但据最新公告,三一重工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40亿元到46亿元,同比下降超六成。去年前三季度,三一重工实现营收585.61亿元,同比减少33.24%;净利润35.97亿元,同比减少71.38%。

另外,该集团去年上市的风电整机商三一重能2022年实现营收122.41亿元,同比增长20.07%;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增长0.58%。

三一集团始创于1989年,前身为涟源茅塘焊接材料厂,业务涉及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筑路机械、桩工机械、风电设备、港口机械、石油装备、煤炭装备等,旗下拥有三一重工、三一国际、三一重能3家上市公司。目前,该集团正在实施数字化、电动化、国际化3大战略转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