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招标量维持高位 2023年国内需求高增长在望

日期:2023-02-28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28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泰胜风能 天顺风能

中银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风电招标量维持高位,2023年国内需求高增长在望。建议关注出货量与盈利能力有望受益于需求超预期的零部件标的。此外,海上风电需求进入兑现期,后续增长潜力较大,建议优先配置业绩增速有望匹配或超越行业需求增速的海风、国产化替代环节的龙头企业,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中银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当前已招标未并网风电存量较大,足以支撑2023年新增装机高增长: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2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量为37.63GW,同比下降21.0%,仅完成上一年招标量的69.49%。而根据每日风电的不完全统计,2022年国内风电开标规模已达到103.27GW,叠加部分2021年已招标的装机需求在2022年内未并网,或递延至2023年,该行判断当前已招标未并网风电项目存量空间至少接近120GW,足以支撑2023年风电新增装机量实现快速提升。

受“十四五”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目标指引,央国企业主有较强动力加速建设风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期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需提高至20%左右,该行据此测算,在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20%-22%的假设下,“十四五”期间风电年均新增装机量应约为45-70GW。在2022年风电装机增量明显低于目标值的情况下,该行认为央国企业主为完成政治目标,将加快后续风电项目建设速度,2023年或在完成原定目标的基础上,补回2022年目标与实际装机量间的差值。

2023年部分风电项目开工节奏提前:

根据报道,2月22日,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四十个井子风电场,新疆华电、昌吉国投等业主已经开始部分风电项目的建设工作,当前新疆物流循环畅通,各风电企业抢抓机遇开工。相比往年三北地区在开春化雪之后再陆续复工复产的施工节奏,今年风电整体装机节奏有所提前,反映出下游业主较强的开工诉求。

风电需求高增长迎来兑现:

该行认为,在上述多重利好因素的共同推动下,2023年全年新增装机量或有望达到90-100GW。在此需求向好的背景下,整机及零部件环节有望快速放量,部分供需偏紧的零部件环节可能在产能饱和后实现价格上调,具备大兆瓦产品生产能力的头部企业或有机会实现量价齐升。同时,该行持续推荐业绩增速有望匹配或超越行业需求增速的海风、国产化替代环节的龙头企业。

推荐:恒润股份、金雷股份、泰胜风能、东方电缆、汉缆股份、日月股份、天顺风能、大金重工、海力风电、五洲新春、新强联、三一重能、运达股份、金风科技,建议关注天能重工、起帆电缆、宝胜股份、亨通光电、长盛轴承、力星股份、明阳智能。

风险提示:价格竞争超预期;原材料价格出现不利波动;国际贸易摩擦风险;大型化降本不达预期;新能源政策风险;消纳风险;新冠疫情影响超预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