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田庆军:论风电科学理性发展的三个要点

日期:2023-02-28    来源:远景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28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田庆军 风电机组

2月26日,远景集团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在北京举办的2023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上指出:“2022年中国风电招标量倍增,机组价格倍降,市场竞争愈加充分,尽显行业繁荣之势。欣喜之余,更应警惕市场恶性竞争造成的利益分配不均、产业链各环节定位不明等发展乱象,回归科学理性、实事求是。”

远景集团高级副总裁田庆军

据风能专委会最新发布,2022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4980万千瓦。预计“十四五”剩余三年,每年新增装机将达到7000-8000万千瓦,行业前景广阔。与此同时,风电逐步走向市场化交易,原有项目盈利模式被彻底颠覆,未来电价计算模式尚不清晰,招标关注点集中在一次性建设成本和风电机组价格上,最低价中标屡见不鲜,和性能、可靠性更相关的技术沉淀、机组先进性、发电量、市场应用等指标反而不被重视,为风电高质量发展埋下隐患。对此,田庆军呼吁行业坚守科学理性精神,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科学理性精神,体现在重视风电技术沉淀和研发投入,建议开发商和整机商携手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风电机组价格下降固然是技术进步的体现,但部分为低价而低价、没有技术沉淀和可靠平台支撑的机组,希望用‘未来研发时间’换‘目前市场空间’,其中隐藏的风险不容小觑。”田庆军说道,中国风电头部企业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已具备大型化机组的自主研发和产业链制造能力,同时已在核心部件和材料技术上有所突破。然而在招投标过程中,这些技术沉淀和研发投入结果并未充分体现,建议产业链上下游携手提升行业认证、测试验证、市场应用等标准,开发商在招投标过程中更重视认证、样机、批量验证等可靠性指标,不能一味追求低价,要看项目整体收益率。风机多发100小时电远比招标价低200元对项目收益更有价值。

第二、科学理性精神,体现在合理分配产业链价值链利益,尊重制造业研发投入规律,维持主机在合理价格区间内。风机作为高端制造业的典范,在电力电子、智能控制、大型传动轴承等相关装备和技术进步中发挥重要作用。风机这两年成本的下降主要依赖容量增加和轻量化设计,但塔筒、叶片、齿轮箱所用的钢材成本本身就构成了很高的“地板价”。田庆军计算道:“两兆瓦时代,陆上风机单位千瓦价格是4000余元;七兆瓦时代,机组单位千瓦价格是1200余元。风电机组边际成本看似陡降,但一台整机的价格仍维持在800-1000万元,海上机组亦是如此,大型化趋势无法削减风机固定的制造成本。”若不断挤压制造企业利润空间,必然会降低研发投入,给风电全产业链形成破坏性冲击。建议均衡分配产业链利益,维持主机价格在合理区间内,让整机企业更加专注于设备制造和技术创新,有利于产业链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三、科学理性精神,体现在有序合理进行精细化开发,提升风资源利用效率,珍惜每一片国土资源。当下“资源开发热”是市场竞争格局所致,建议产业链明确上下游分工。整机商以全局观实现风机系统性创新,提升机组竞争力;开发商有序合理进行精细化开发,提升风资源利用效率,让整个行业回归理性科学的发展模式。田庆军认为,风光资源“可再生”,而承载它们的国土资源却“不可再生”。在各地积极推动风能资源开发的当下,如果技术跟不上资源开发的脚步,对于“不可再生”的国土资源是一种浪费。建议国家和地方省份统一规划、系统开发,提前规划配套电力送出工程和“新能源+”等建设方式,实现资源规模效益最大化。

最后,田庆军说,如果我们真热爱风电这个行业,就应该尊重行业的发展规律,不要一哄而上,不要拔苗助长,共同维护风电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