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闯关难”!98%的海上风电项目“被困”

日期:2023-02-27    来源:龙船风电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27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开发商

在韩国,海上风电项目需要耗时十年以上才能获得许可。在过去十年里,所有提交许可申请的海上风电项目中,仅有2%的项目能够获得最终批复,其余98%的项目仍然“被困”于繁琐的许可流程中。

该结论基于SFOC的研究,SFOC是韩国一家专注于气候行动和能源转型的非营利组织,该组织对韩国的海上风电许可系统进行了研究。

也就是说,韩国的海上风电开发商需要通过10个不同部门的29项法律,根据政府估计,这一过程可能耗时超过10年。

SFOC表示,由于这种缓慢且不明确的许可程序,98%的海上风电项目尚未进入最终阶段,因而“陷入了官僚主义的噩梦”。截至2022年9月,已有70个海上风电项目获得了电力业务许可证(EBL),而这是许可流程的初始阶段。然而,到目前为止,只有4个海上风电场(占总数的2%)顺利通过许可流程,而在这4个项目中,只有2个属于商业性质。

该非营利组织表示,由于两个商业运营项目仅占韩国2030年12吉瓦目标的不到1%,因此,政府必须简化许可程序,以实现2030年目标。若许可程序不能进一步明确和简化,不仅会给海上风电开发商带来负担,而且将成为韩国海上风电快速增长的主要障碍。

SFOC负责人Eunbyeol Jo表示:“韩国缺乏的不是技术能力或开发商的兴趣,而是明确的许可程序。现在需要政府的政治意愿和领导力来释放韩国风能的巨大潜力。”

此外,SFOC还强调了欧洲国家在简化许可流程方面做出的努力。该组织指出,欧盟根据REPowerEU战略采取的措施旨在缩短风能和太阳能项目的许可时间,即从5年减少到2年以下。

在丹麦,该国制定了一项政策,将许可程序集中到单一的公共机构,该机构与各方利益相关者进行协商和协调。Eunbyeol Jo称,设置专门的公共机构以研究和确定适当的海上风电区,以显著提高效率并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增长。

SFOC还提醒说,早在2021年,韩国国会就已经提出了一项集中管理海洋分区和许可的法案。然而,据该非营利组织称,该拟议法案在过去两年中一直处于搁置状态。

该组织进一步补充表示,欧洲新的许可立法将把环境保护的举证责任从开发商转移到公共机构。

Eunbyeol Jo表示:“通过正确评估环境、经济和社会影响来指定海上风电区是政府的责任,而不是拥有既得利益的开发商的责任。这也可以帮助开发商专注于项目开发,而不是跳过行政障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