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中国海装温剑波:探寻风电高质量发展时代命题最优解

日期:2023-02-23    来源:中国海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23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装 海上风电机组 海上风电

2月23-24日,2022全国风能装备行业年会暨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省株洲市召开,中国海装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温剑波应邀出席并作大会致辞。

创新引领,实力出圈

能源是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源泉,近年来,以风电作为突出代表的新能源事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

中国海装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温剑波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伟大奋斗的新征程,风电进入大规模高质量跃升的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中国海装将肩负风电“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海陆并举、向海图强”的战略思路,助力风电高质量发展。

温剑波表示,按照中国船舶集团“支撑海洋强国战略、引领行业发展”的战略要求,中国海装依托集团深厚的海工积淀与优势,充分发挥自身在风电行业近二十年来的积累沉淀和创新耕耘,以创新为引领,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实现了各项关键技术和关键工程突破,成为引领行业发展、驱动科技创新的行业标杆。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大范围高温限电,机型迭代加快等诸多挑战,中国海装扎实推进了各项任务目标的圆满达成:

★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引领长叶片发展,成功研制抗台型H260-18MW海上风电机组,可广泛应用于近海中高风速以及深远海区域

★作为党的二十大献礼工程的国内首台深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在平均水深65米的广东徐闻罗斗沙海域示范应用

★165米级钢混塔筒批量应用,海上单桩基础一体化设计能力取得新突破,为市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经济可靠的整体解决方案

★国内首款风轮直径240米平台系列平价海上机型,助力国内首批平价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并网,并发出平价海上风电第一度电

产业赋能,高效协同

作为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因海而生,因海而兴。近年来,中国船舶集团在深海养殖,海洋旅游、邮轮及游艇产业,“风电+”等方面结出丰硕成果。其中,风电已经成为中国船舶集团四大产业之一——科技应用产业的重要代表。

为充分发挥集团优势,中国海装牵头组建了中国船舶集团风电事业群,包含集团30多家成员单位及行业内优质供应商,涵盖风电整体解决方案设计、兆瓦级风电机组研发及制造、运营维护、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等。

而凭借中国船舶集团的风电全产业链,中国海装具备近乎完整的风电机组零部件配套体系。以H260-18MW机组为例,该机型由中国海装牵头研发,是通过整合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全产业链优势资源打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利器。该机组叶片、齿轮箱、发电机等核心部件均由中国船舶集团内企业设计生产,国产化率高于99%,引领了国内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推动我国海上清洁能源装备做大做强。

对全行业而言,H260-18MW海上风电机的成功下线也成功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链完成升级迭代,带动了风电叶片、齿轮箱、发电机、变流器、基础等零部件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打造出百亿规模的风电产业发展集群,形成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海陆并举,再启新程

作为勇立潮头敢为先的中国海装来说,敢于开拓才能有所收获。下一步,中国海装将聚焦风电技术创新,持续拓展优势力量,以更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为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海装”力量:

·完成风轮直径260米平台样机示范,推出适用于低风速区域的海上10MW平台机组

·聚焦陆上风电市场,开发更低成本的陆上拳头系列产品,同时推出10MW级陆上产品

·持续推动浮式风电成熟升级,开展16-18MW级海上浮式风电装备设计研究工作,助推我国在海上浮式风电装备设计能力方面实现新突破

·加快完善支撑结构技术开发体系,重点打造海上一体化平台

·推进海上规模化运维能力提升,满足多种海上应用场景的两艘运维船已经开建,届时中国海装将有3艘专业级运维船为市场创造价值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伟大奋斗的新征程,风电进入大规模高质量跃升的新阶段。中国海装将持续与行业同频共振,肩负“双碳”使命,为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海装”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