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法兰产量占全国六成!山西定襄法兰锻造产业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2-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18
2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风力发电塔筒 歌美飒

法兰产量占全国产量的44%以上,风力发电塔筒法兰占全国产量的60%左右,法兰年出口量占到全国的30%以上。去年全县法兰锻造产业总产值完成142亿元,销售收入完成139亿元……

2月18日,由中共定襄县委、定襄县人民政府主办,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忻州企业商会、定襄县法兰锻造协会协办的“山西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

这是山西省定襄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的生动注脚;是贯彻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在2022年11月1日指出“要将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建设成为全省特色专业镇的标杆和样板”的具体实践;是忻州市委、市政府推动专业镇由规模扩张向量质并重转变,提升县域经济规模、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形成新动能部署的全面落实。

本次会议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开放定襄  走向世界”为主题,设有主题演讲、影视创作与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对话、签约仪式、定襄法兰产业发展高级顾问、招商大使、牌匾颁发仪式等环节,来自相关部委、协会、行业以及企业的领导、专家、院士、学者汇聚一堂,凝聚锻造产业发展共识,传递定襄声音,共谋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山西打造特色专业镇贡献定襄方案。

中共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共定襄县委书记赵亚静在开幕式上代表县四套班子和20万定襄人民向各界嘉宾致欢迎辞。中共定襄县委副书记、县长徐瑛主持会议开幕式并做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主旨推介。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应禄、郑纬民向大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中国锻压协会顾问胡正寰通过VCR致辞,庆祝大会召开。6个国家级协会负责人向大会致辞祝贺。

中共定襄县委书记赵亚静

定襄县法兰产业硕果累累

山西省定襄县锻造历史悠久,明万历年间就有“一斗芝麻铁匠”的美誉。发展至今,这里是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等,是实至名归的“中国锻造之乡”。

截至目前,定襄县有锻造企业302户,具有自营出口权的165户。高新技术企业20家,“专精特新”企业4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拥有各类锻压设备1086台,机加工设备7308台,机器人、热处理等设备7000余台(套),年生产能力140万吨,从业人员4万多人。行业领域取得发明专利543个,拥有注册商标168个。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水利电力、航空航天、军工核电等高端领域,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壳牌、歌美飒、维斯塔斯等全球500强企业形成稳定的供货关系。法兰产量占全国产量的44%以上,风力发电塔筒法兰占全国产量的60%左右,法兰年出口量占到全国的30%以上。去年全县法兰锻造产业总产值完成142亿元,销售收入完成139亿元。

定襄锻造产业发展步履坚定坚实,一个个数字背后,勃勃生机正喷薄而出。千载一时、分秒必争,定襄县如何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全力以赴、快马加鞭,定襄怎样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制造强国”,作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战略部署。山西省委、省政府把培育特色专业镇作为促进市场主体集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北方地区新的特色制造产业和消费品工业集聚区。忻州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积极促进专业镇产业转型升级,抓好产业布局规划,推动专业镇成为忻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特别是,省市出台了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和《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综合性”干货政策包,积极开展“十大专项行动”,重点围绕进产业提质增效、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载体发展水平以及要素支持保障、创优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20条支持政策,全力扶持培育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目标厘清了定襄法兰专业镇建设路径。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忻州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定襄县明确“一个发展目标”,坚持“两轮驱动”,打造“三大平台”,依托“五个中心”,发挥“六大园区”承载功能的“12356”发展思路,高标准编制《定襄法兰专业镇实施方案》《定襄法兰专业镇三年行动计划》《定襄县锻造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划和政策性文件,加快编制《定襄法兰专业镇发展规划》,全面构建起推动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持续在提品质、延链条、聚集群、强支撑、创品牌上精准发力,以“百亿级锻造产业集群”为基础,主动融入“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规划布局,从“优”“惠”“便”“智”“诚”方面落子,扬帆起航,劈波斩浪,实现“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的链条式集群发展。

合作诚意满满,县委书记三发“邀请函”

开放的定襄,走向世界,彰显着定襄县乃至忻州市的魄力与魅力。

定襄县位于五台山脚,滹沱河畔,依山傍水,风景怡人,是著名的锻造之乡。工业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巨大,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十大特色专业镇之一,市委、市政府也给予极大鼓励与扶持,定襄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打造法兰镇、做强县域特色产业,一以贯之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一是新年开新局,此次活动开展时间为春节后,体现了定襄“开年就开跑,起步足发力”的闯劲拼劲。二是定襄县谋划早、起跑快,作为全省十个专业镇之一,发展定位清晰,发展活力充沛,为专业镇建设开了好头。三是开放互动,旨在借助更大平台、更多媒介的影响力,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出来自定襄的邀请,传递“定襄声音”,展示“定襄魅力”。此次活动的签约成果,将为构建定襄现代化产业工业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邀四海宾朋,集八方智慧;定筑梦同心,襄发展盛举。中共定襄县委书记赵亚静在欢迎辞中诚挚地发出三份“邀请函”。第一份合作发展的邀请函,诚挚四海宾朋当好“月老红娘”,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共同建设定襄法兰专业镇,共享发展机遇、共创合作未来。第二份投资兴业的邀请函,挚邀请各类产业资本、人才队伍、服务保障机构等更多地支持定襄、选择定襄、投资定襄,努力谱写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美好篇章。第三份观光考察的邀请函,诚挚八方朋友来定襄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定襄的青山绿水,亲身品尝定襄的特色美食,亲身感受定襄的热情好客,亲身体会定襄的高速发展。定襄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同各行业互融、互鉴、互通。

中共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

中共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定襄法兰专业镇为全市深入推进特色专业镇建设起到的积极带动作用和此次大会召开的现实意义。他说,定襄举办这样级别高、规模大、范围广的活动,对于加强交流、增进情谊,融通睿智、凝聚共识,把握发展机遇、创新交流方式、提升合作层次,具有极其深远的现实意义。必将有力促进定襄县乃至全市专业镇培育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必将能够在忻州大地上开创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广阔空间。他真诚期盼各位嘉宾为定襄县及忻州市产业发展、专业镇打造提出宝贵意见,并在更大范围宣传忻州、推介忻州,同时,把这次会议作为增进友谊的桥梁、沟通信息的平台,找到新的发展机会,达成更多的合作意向。

乘东风,借平台。在定襄法兰专业镇主旨推介中,定襄县委副书记、县长徐瑛介绍了定襄历史人文和经济社会情况,并从定襄法兰锻造产业历史沿革、发展基础、创新动能、营商环境、未来期许五个方面作了法兰专业镇主旨推介,描绘了到2025年,法兰锻造业总产值力争达到300亿元的发展蓝图,将定襄打造成山西百强县域、“世界法兰锻造之都”。

定襄奋力谱写山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开放的定襄,走向世界,在奋力谱写山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更具特殊意义。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山西正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那么,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定襄法兰专业镇建设又当如何回答时代之问?

此次活动中,面对定襄法兰锻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业内专家的主题演讲给出了独特思路。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韩木林列举“定襄锻造产业优势”,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席专家续合元浅析“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副所长、副教授张磊讲述“重型液压装备技术新路线”,同路创意集团董事长陈高峰分享“法兰、文化与产业融合之‘链’”,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梁治国畅谈“国家大科学工程与定襄法兰产业专业镇高质量创新发展”。

思想在碰撞,智慧在凝聚。每一位专家的声音都蕴藏着思考,代表着行动,系统回答定襄法兰专业镇发力方向、发展方式、由大变强变优等问题,为山西打造特色专业镇贡献智慧力量。

大会还进行了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文化特色专题研讨——“影视创作与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定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勇、定襄县政府副县长赵亚东 、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彦峰与《县委大院》编剧王小枪及《县委大院》顾问、中央党校哲学部战略哲学教研室副主任郝栋、《县委大院》演员,剧中三宝扮演者任程伟进行对话,深度探讨文学和锻造产业、专业镇之间的契合点,让特色制造产业走进文学艺术范畴,展现新时代特色制造产业的魅力。

殷殷诚意,累累硕果。此次大会,定襄县与中国锻压协会、中国物流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子私人办公室6家机构签订区域框架合作协议。与山西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德国莱茵公司、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京东物流、邯郸能嘉钢铁、河钢集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天津大学制造装备与系统研究所、山西省高端基础件成形制造院士工作站、快速成型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级实验室、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科创企业投融资联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北京玄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勤律师事务所等涵盖跨境电商、实验检测机构、平台公司和钢厂、高校、金融机构等5大类17家商协会、专业科研机构、链条企业签约。并为王成颁发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法律总顾问聘书,为唐建辉、王小枪、赵贵廷、岳云飞、张敏、陆茂华6人颁发招商大使聘书,为中国锻压协会、中国物流协会、中国生产力协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北京忻州商会、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颁发产业发展指导单位牌匾。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美好图景都是一点一滴拼出来、一步一步干出来的。定襄县将积极开展“12项活动”:产业扩规行动、产业提质行动、数字化赋能行动、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平台建设行动、资本助力行动、稳外贸拓市场行动、要素集聚行动、精准招商行动、人才培育行动、优化环境行动、宣传推介行动;完成“10项任务”:大力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打造产业会客厅、壮大生产性服务平台、提升公共检测平台、拓展标准体系平台、推动产品质量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助推重点企业上市、护航外贸出口、强化土地保障;举行“十个一批”重点活动:开展一批招商活动、签订一批引资协议、举办一批高峰论坛、整合一批公司平台、对接一批院士高校、培育一批基础人才、制定一批标准体系、开拓一批高新产品、打造一批知名品牌、提升一批企业品质。用苦干实干+闯劲创劲全面推进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和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外,“定襄雕刻”成功入选忻州市首批六大市级重点专业镇,活动中,定襄县对木雕、石雕、葫芦雕等十余个种类非遗产品进行布展,与会人员直观感受到了定襄县独特的文化韵味。会议期间,定襄县还组织锻造企业代表赴北交所参观学习,在北京忻州商会参加锻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小型对接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