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广东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一个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的中国构想

日期:2023-02-17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17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可再生能源 风电创新港

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一个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的中国构想

——汕头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国际风电创新港产业项目开工签约大会隆重举行

2023年2月2日,汕头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产业项目开工签约大会在濠江区海上风电创新产业园举行,共有5个项目签约、8个项目开工,由15家全球海上风电产业链龙头企业共同发起的“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联合体”宣告成立。

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是一个世界级的风电产业集群,海上风电产业链龙头企业聚集,上下游产业体系健全,创新能力和创新要素完善,国际化程度高,综合竞争力强,这在全球风电领域是绝无仅有的,将为我国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制造强国树立标杆。

“海上风电需要依靠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发展来促进进步。依托汕头本地市场,实现产业集群式发展,有利于促进技术创新、产业进步,实现度电成本下降,支持全球能源转型。”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认为,“发展海上风电是加快汕头经济发展的最佳机遇。”

一个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的宏伟蓝图

温湛滨书记在此次大会上表示,“汕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国际风电创新港的建设,以海上风电资源开发为支撑,以协同创新为驱动,以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核心,打造服务全球的海上风电产业新城,使汕头逐步成为国家海上风电产业根据地和国际海上风电创新策源地。”此前,温湛滨到欧洲考察海上风电,就此产生出一个希望,建设一个比欧洲技术更先进、集群效应更显著的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和服务聚集区,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就是实现这一愿景的蓝图。

一年来,汕头市建立了海上风电开发和产业发展统筹协调机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海上风电开发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各项工作,编制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全力实现2000亿元产业集群的目标。到目前,汕头风电项目完工24.5万千瓦,在建60万千瓦,《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在汕头布局共3535万千瓦风电规划装机容量,约占全省规划装机容量的53%,占整个粤东区域的60%以上,未来可开发海上风电规划装机容量达6000万千瓦,具备连片开发优势。

作为国家一类口岸,汕头港与世界57个国家和地区的268个港口有货运往来,有利于建设面向全球的海上风电装备及服务出口、运维、施工建设基地的“桥头堡”。汕头依托广澳深水港的优良条件,建设风电专用码头,使之成为功能齐全的风电母港,形成覆盖粤东200公里范围的运维基地,覆盖东南亚地区2000公里范围的施工建设基地,以及辐射全球的装备及服务出口基地。

全球首个“四个一体化”全产业链风电产业集群

2022年,我国研制的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已高达16兆瓦,仅机舱重量就有600吨,叶片长度超过120米,原有制造装配模式与工艺等已不能满足大型机组的生产要求,集约化、集群化、上下游一体化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据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介绍,金风科技、德力佳、中车永济电机、中材科技、大金重工、鉴衡认证和风电轴承等全球海上风电价值链龙头企业,已决定落户汕头,在濠江区风电产业园建设“研发设计一体化、工艺流程一体化、生产制造一体化、检测认证一体化”四个一体化的风电产业集群。这是全球首个在一个产业园区,聚集了风电整机、叶片、齿轮箱、发电机、轴承等全产业链制造企业,以及检验检测实验室和大型科研装置,从而实现了从设计研发,技术创新,到生产制造交付的完整产业链。据悉,产业园计划今年底竣工投产,年产值将达到300亿元。

上述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和权威认证机构,与华润电力、国家电投江西公司、京能清洁能源、国机工程集团、中国中铁下属公司等共同成立“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联合体”。武钢认为,联合体以市场为导向,打破了政企之间的壁垒,形成了具有共同愿景的命运和利益共同体。联合体以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制造业及全产业链创新构建了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新机制,实现了零部件、整机制造、实验、码头的高效集成,降低了系统成本,提高了效率,未来将形成汕头海上风电的“梦之队”。

一所填补全球空白的超大型风电机组测试实验室

我国风电产业技术经过了由引进、消化和吸收到自主创新的发展历程。风电机组大型化是技术进步的主要方向,单机容量已从十年前的2兆瓦发展到今天的16兆瓦、叶片长度由40米增长到120米。据秦海岩介绍,我国企业技术水平正在从跟随到引领发展,新技术研发进入“无人区”,新的设计方法理论需要试验研究,超大型机组样机和轴承、齿轮箱、叶片等大部件需要更加全面充分的地面试验验证。

“近年,欧美发达国家为在新一代风电技术研发创新上取得突破,投巨资建设了一系列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我国在这方面相对滞后。”秦海岩说到,“在汕头投资建设‘超大型风电机组动力学与电气特性研究测试实验室’,包括全球最大35兆瓦级传动系统六自由度动力学加载装置等行业急需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将为我国风电技术创新和大型机组研制提供有力支撑。”此前,上述实验室设施的相关设计工作已经完成,预计于2025年投入使用。

同时,汕头也在谋划布局新型储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海工装备制造产业园、新型输配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及相关实验与检测中心,为海上风电生产和消纳提供更多技术解决方案,助力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成为国际海上风电创新策源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