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业绩预告出炉!16家预增、2家亏损、6家下滑!(更新)

日期:2023-02-17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17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中天科技

近期,部分风电上市企业2022年的业绩预告陆续发布。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对24家风电上市企业的业绩预告进行了统计梳理,16家企业净利润预增,6家企业业绩出现下滑,2家企业陷入亏损。

按照已公布的情况,阳光电源位于净利润榜首,特变电工紧随其后,位列第二;中天科技位列第三。

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16家风电企业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超1亿元,分别是阳光电源、特变电工、中天科技、福能股份、节能风电、浙江新能、天顺风能、江苏新能、时代新材、日月股份、甘肃电投、大连重工、云南能投、湘电股份、海力风电、银星能源。

2家风电企业净利润为负,其中,预亏损较为严重的是ST华仪,净利润预亏损4.867亿元。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梳理发现,风电整机商仅有电气风电一家公布业绩预告。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度电气风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9,000万元至-35,0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3,800万元至-49,800万元。

电气风电表示,净利润预计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下降,2021年度受政策影响,占公司该年度营业收入比例较高的海上风电出现装机高峰,整体风机交付量较大。2022年全国海上风电装机总量较2021年有所回落,因此公司本年度海上风电交付量较上年相应有所下降。同时,2022年度受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部分市场区域的订单交付进度受到较大的影响,未能按计划实现产品销售收入。以上两个原因造成公司营业收入出现下降,下降幅度约50%以上,利润总额相应有所减少。

同时,还由于2022年新接订单预计出现合同亏损。2022年风机市场招标价格持续走低,公司新接产品销售订单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而产品成本在短时间内下降的速度和幅度不足。由于公司2022年部分新接产品销售订单预计成本超过预计收入,根据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按预计亏损超过已计提的存货跌价的部分,拟计提其他流动负债67,000万元至72,000万元,综合考虑本期转回等因素之后,预计将减少2022年度公司利润总额58,000万元至63,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风电塔筒龙头企业天顺风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同向下降,根据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亿元~6.5亿元,同比下降50.36%~55.71%;基本每股收益0.32元~0.36元。

天顺风能表示,业绩下降主要原因是,2022年以来,风电行业受疫情影响,2022年陆上和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总量37.63GW,同比2021年下滑21%,同时受风电机组快速大型化升级影响,行业技术迭代升级影响短期交付。

同时,2022年前三季度由于受疫情影响,北方大基地区域装机进度缓慢,第四季度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风电装机明显开始回暖。

另外由于在2021年开始风电主机加速技术迭代和进步,推动了风电行业度电成本的快速下降,风电继续保持了可再生能源成本领先的优势竞争地位,预计2023年风电行业装机总量将同比2022年有较为明显的改善。

业绩变动原因具体如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