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山东昌邑成立全国首个海上风电监测观测站

日期:2023-02-13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王文硕 张鲁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13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新能源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监测观测站

由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和三峡新能源山东昌邑发电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的国内首座海上风电生态环境监测观测站——“昌邑海上风电场监测观测站”日前挂牌成立。

据了解,昌邑海上风电场监测观测站依托昌邑海洋牧场与三峡海上风电融合试验示范项目(简称“山东昌邑海上风电项目”)而建,目前已建有2套在线监测观测设备,还将建设3套,进一步完善监测观测参数,实现对海流、波浪、温度、深度、浊度、盐度、营养盐、叶绿素、溶解氧、pH值、水下噪声以及海洋生物、鸟类多样性的在线监测观测。

昌邑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昌邑北部莱州湾,是山东省首个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试验示范项目。该项目海上风电装机容量300MW,安装50台6MW风电机组,设置一座220kV海上升压站和陆上集控中心。2023年1月份发电量已达到8300万千瓦时,预计全年发电量将突破10亿千瓦时,节约标煤超过30万吨,将积极促进昌邑“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助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昌邑样板”。

该项目开创性探索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投资建设的新方式,通过在风机基础周围投放产卵礁、集鱼礁,以达到保护和增值当地渔业资源、提高当地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目的,做到开发与保护兼顾,形成水上水下立体开发利用新模式。

昌邑海上风电场监测观测站挂牌成立,是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强海上风电生态环境监管的一次有益探索,今后为山东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样板,构建“绿色经济+蓝色粮仓”立体开发的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模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