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025年前将出现25MW+风机?

日期:2023-02-11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11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机组 风电技术

中国风机大兆瓦迭代还在继续加速!目前国内陆上风机单机最大容量已高达10MW,海上风机单机最大容量已达18MW。

日前,可再生能源行业研究与咨询机构Brinckmann公司主管Shashi Barla分析称“中国风电技术的发展不会减速,在‘十四五’结束(2025年)之前,将有超过25MW、叶轮直径高达320米的风机投入市场,并将在‘十五五’期间(2026年-2030年)实装。”

2022年至今,中国海上风电单机容量最大记录不断刷新。2022年初东方电气的13MW风机打破了中国海装于2021年保持的10MW最大记录,2022年底金风科技又将最大记录提升至16MW,而今年年初,中国海装又推出了18MW风机。

我国海上风电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风机大兆瓦化已成为目前发展的主要趋势。

一年时间中国海上风电单机容量实现10-18MW跳跃

上述预测与中国风机技术发展趋势契合。只用了一年时间,中国海上风电完成单机容量从10MW-18MW的跳跃。

中国整机商也明确表示正在研制20MW、25MW以上海上风机。

2022年5月5日,广东省风电临海试验基地项目上海电气段核准前公示。申报单位为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项目为建设风电试验基地,可满足风机并网测试和电网适应性等测试需求,共建设2台机位点。项目规划核准总容量38MW,污水处理厂北侧机位点可承载最大18MW(编号#1)风电机组,南侧机位点可承载最大20MW(编号#2)风电机组。建设期限为2022年05月-2022年07月。相关人士表示,机组正在设计阶段,按20MW设计。

明阳智能总工程师贺小兵曾预测,到“十四五”末,中国海上风电20MW样机就会下线。

2023年1月,中国海装称,H260-18MW系列研制工作告一个段落,后续海装将沿着既定的技术路线,继续研制300m以上级别风轮直径25MW以上级别输出功率的机型。目前研发团队已经成立,正在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推出产品。

2020年到2030年中国海上风电市场需求超200GW

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出炉的沿海省市海上风电规划接近200GW。

根据梳理,特别是3个海上风电大市规划超预期,包括广东省潮州市“十四五”规划海上风电43.3GW;福建漳州海上风电近远景规划50GW;江苏盐城“十四五”规划海上风电33GW。

2022年11月,《2022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倡议》提出,到“十四五”末,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需达到1亿千瓦以上,到2030年累计达2亿千瓦以上,到2050年累计不少于10亿千瓦。十四五”期间,我国规划了五大千万千瓦级海上基地,各地出台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规模已达8000万千瓦,将推动海上风电实现更高速发展。

面对国内庞大的市场需求,大兆瓦风机可以有效降低制造成本,同样的规模下,单机功率越大,所需安装的风机台数越少。在发电方面,大兆瓦风机可以提高风机功率,电量也会增加。

Shashi Barla认为,中国海上风电技术快速迭代主要有平价时代,为了具备价格优势,产业链增加风机单机容量,降低资本支出,维持收益率;双碳目标支持高景气市场,2020年到2030年中国海上市场的总需求将超200GW两方面原因。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省深远海风电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生校也曾表示,双碳目标下,国家对大容量机组的研发支持,我国海上风机制造10年左右的人才、经验、技术积累,海上风电电价大幅下降以及走向深远海市场的技术需求的倒逼,都促进了我国海上风机的快速迭代。

赵生校还强调,2025年后国内外主要海上风电项目将布局于深远海。其中,水深30~60米、离岸距离30~130千米的项目将成为“十五五”期间的主流,如果没有单机容量12兆瓦以上的系列主机产品,就有被深远海风电市场淘汰的风险。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