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日本大力发展海上风力发电,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如何?

日期:2023-02-09    来源:Offshore Wind Asi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09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力发电场 风力发电 海上风力发电项目

近日,日本第一个大型海上风力发电场在秋田县开始商业运营,引发了人们对替代能源新时代的期待。

秋田海上风力公司运营的风力发电场于去年12月22日在日本东北部城市投入商业服务,第二个设施于2023年1月31日在秋田港正式上线,33个风机加起来能够产生约140兆瓦的电力,足以满足13万户普通家庭的用电需求。

根据日本官方数据,秋田县的年平均风速大约在23.4公里/小时到30.6公里/小时之间,许多地方超过了25.2公里/小时,这是适合海上风力发电的阈值风速,而且风向相对稳定。该地区有利的风力条件吸引了许多正在寻找商机的企业。

2021年.可再生能源占日本总电力供应的20.3%,其中光伏发电占比最大,约为8.3%,而风力发电仅占0.9%。在光伏发电输出能力方面,日本已领先于其他主要国家,但光伏发电占用了大规模可用土地,这对本来土地资源稀缺的日本来说光伏发电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根据全球行业组织全球风能理事会的数据,2021年海上风电设施的开发规模为21.1G瓦,同比增长3倍,尤其是在欧洲和中国,海上风力发电项目的投入正在增加。日本在海上风电上正在落后,但日本政府希望到2040年能将海上风力发电能力增加到450G瓦,相当于45个核反应堆。

当前日本在海上风力发电上主要的挑战是投入成本,一方面主要通过吸引大型企业,比如三菱公司主导的第一批项目中,将电力销售价格降低到政府设定的一半左右。同时,普通家庭每年需要承担推广可再生能源使用的费用超过一万日元。

另一方面,日本正在从技术角度降低建设成本,因为日本沿海很少有平缓的浅滩,所以海上浮动风电场预计将成为需求,凭借海上浮动风电技术日本可能会扭转当前困局。

2021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2.89万亿千瓦时,较2020年增长11.63%,其中,水电1340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 风电6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5%; 光伏发电32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1%; 生物质发电16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6%。

中国海上风能资源非常丰富,我国拥有1.8万公里海岸线,近海50米内多为平缓浅滩,风能资源开发量为500G瓦,预计到2030年风电开发规模将达到200G瓦。

根据世界海上风电论坛发布的最新报告,2022年上半年海上风电设施的开发规模新增6.8G瓦,中国占5.1G瓦,占比为75%。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