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行业已成为无人机智能巡检的新战场

日期:2023-02-07    来源:永州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07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技术 山区风电场

风电行业已成为无人机智能巡检的新战场

风电作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得到了各个国家的重视,中国地大物博,在我国西北部与海上,均有大片风能充足的区域,非常适合风电的发展。随着风电技术的与时并进以及国家对于新能源行业的大力支持,风电行业正向着机组大型化、高塔筒和长叶片等方向发展,逐渐步入成熟、稳定的工业化发展轨道。

风电行业设备巡检现状

目前我国的风电场主要设立在山区和海上,其中山区风电场普遍地址偏远、交通不便、占地面积大、设备分散广,人工对风电场进行巡检极其不便,费时费力。如何降低风电场运营维护成本,提高风电场效益,是摆在风电行业面前的现实问题。

在风电场的设备管理中,风电机组的安全运行是设备管理中首要考虑的问题。风电机组需要架设在有足够的风能的地段,但这些地段往往远离人烟交通不便,且风电机组的主要设备均运行在几十米甚至上百米高的塔架上方,叶片长度较大,不能实现设备外观的实时检查,特别是对于存在地质隐患的区域,如泥石流、矿山开采、地震等自然灾害,现场无法实现事前预控。

风电行业尝试将无人机引入设备巡检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和机器视觉识别技术的发展,无人机凭借其强大的机动性、监控范围广、效率高、经济实用高效等独特的优势,逐渐被应用到各行业的巡检巡视,但是目前在我国,少量的应用无人机进行陆地风电场巡检的案例还停留在临时的、零星的实验性阶段,无人机巡检过程也大多停留在人工遥控阶段,难以大规模实施和替代人工日常巡检。受制于操作技术和设备限制,传统无人机巡检难以满足风电行业需求,越来越多的人都希望能够实现无人机智能巡检,解决当前问题,但苦于一直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

风电无人机智能巡检方案

为解决风电行业设备巡检难题,复亚智能定制了无人机智能巡检解决方案,以智能无人机、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为依托,以数字孪生数据展示和智能无人机管控为一体,实现风电巡检智能化。复亚飞行大脑和自动控制系统能够良好的控制无人机飞行线路,智能AI算法能够准确识别并计算出设备受损情况并做出及时反馈,利用无人机智能巡检全面覆盖各类风电场全域及周边区界,保障各类环境下的巡检质量与效率,建设多位一体可视化巡检管理体系,全面辐射日常所需的安全巡控、故障查处、缺陷处理等多个应用领域。复亚智能成功让无人机智能巡检代替人工,开展陆上与海上风电机组的维护,在降低了人员安全和运维风险的同时,通过数据采集和远程监控实现风电场数字化和智能化运维,相较于人工巡视效率提升了6~8倍以上。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