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华电、华润、远景、明阳等签约内蒙古腾格里沙漠12GW大基地项目,四大沙漠已获批80GW

日期:2023-02-07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07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三峡集团 华能集团

2月4日,内蒙古阿拉善盟举行2023年“绿电招商”专场推介会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这次招商签约的2800亿元的项目,其中1600元亿的项目是属于已经获得国家批复和自治区批复的项目,大部分将在年内开工建设,在2025年实现并网。

现场签约的内蒙古腾格里沙漠大基地项目共包括800万千瓦光伏发电、400万千瓦风力发电、4×100万千瓦火力发电和20万千瓦光热,总投资860亿元,分别由华电、华润、蒙能、盟产能投、明阳、双良、远景七家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含风电、光伏、光热、调峰火电场及抽水蓄能项目。

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四大沙漠当前已获批风光大基地项目超80GW。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位于河套平原黄河“几”字弯里的黄河南岸,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横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三旗。

2022年9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内蒙古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鄂尔多斯南部新能源基地、宁夏腾格里沙漠东南部新能源基地实施方案的复函》。

根据复函,同意华能集团牵头承担内蒙古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南部新能源基地建设任务。在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南部杭锦旗新建新能源基地,总体建设规模为1200万千瓦,其中风电400万千瓦、光伏发电800万千瓦,依托周边电厂(含近区)配套扩能改造升级煤电、抽水蓄能项目作为支撑性电源。配套特高压输电线路起点位于鄂尔多斯市,落点在中东部地区。统筹配建新型储能。

同意三峡集团牵头承担内蒙古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建设任务。在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杭锦旗、达拉特旗新建新能源基地,总体建设规模为1200万千瓦,其中风电400万千瓦、光伏800万千瓦,依托周边电厂(含近区)配套扩能改造升级煤电、抽水蓄能项目作为支撑性电源。配套特高压输电线路起点位于鄂尔多斯市,落点位于河北省中南部地区。统筹配建新型储能。

2022年11月,华能集团、三峡集团分别与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蒙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南部杭锦旗新建新能源基地和鄂尔多斯中北部杭锦旗、达拉特旗新建新能源基地,两大风光基地总建设规模为2400万千瓦。

腾格里沙漠

腾格里沙漠是中国第四大沙漠,行政区划主要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部和东南边缘分别属于甘肃武威民勤县、金昌市,宁夏中卫市、吴忠市等。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鄂尔多斯南部新能源基地、宁夏腾格里沙漠东南部新能源基地实施方案的复函》中提出,同意国家能源集团牵头承担宁夏腾格里沙漠东南部新能源基地建设任务。在腾格里沙漠东南部宁夏中卫、吴忠和固原市新建新能源基地,总体建设规模为1080万千瓦,其中风电180万千瓦、光伏发电900万千瓦,依托周边电厂(含近区)配套扩能改造升级煤电、抽水蓄能项目作为支撑性电源。配套特高压输电线路起点位于宁夏境内腾格里沙漠南缘,落点在湖南湘南地区。统筹配建新型储能。

甘肃省也把腾格里沙漠河西能源基地和巴丹吉林沙漠酒泉新能源基地作为“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三地一区”大型风光电基地,对于甘肃省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打造坚强送端电网,助力能源资源优势转化具有重大意义。

按照国家规划布局方案要求,甘肃省腾格里沙漠方案包括1100万千瓦外送、600万千瓦内用风光电基地项目,400万千瓦调峰煤电改扩建,配套陇电入浙外送通道。

2022年8月甘肃省委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省长任振鹤对甘肃新能源规划解读时提到,甘肃境内腾格里、巴丹吉林、库木塔格等沙漠地区570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已纳入国家规划布局。

2022年1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复函,原则同意甘肃上报的腾格里沙漠河西能源基地、巴丹吉林沙漠酒泉新能源基地实施方案。陇电外送特高压直流通道规划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甘肃电投集团联合省属企业加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建设,推进西北最大的调峰火电项目常乐电厂建设,每年可带动400亿千瓦时电能输送至华中地区。

巴丹吉林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是中国第三大沙漠,位于内蒙古高原的西南边缘,行政区包括额济纳旗、阿拉善右旗以及甘肃部分区域。

2022年11月,内蒙古阿拉善盟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方案正式获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复。

2022年1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复函,原则同意甘肃上报的腾格里沙漠河西能源基地、巴丹吉林沙漠酒泉新能源基地实施方案。

按照国家规划布局方案要求,甘肃省巴丹吉林沙漠方案包括1100万千瓦外送、600万千瓦内用风光电基地项目,400万千瓦调峰煤电改扩建,配套陇电入沪外送通道。

甘肃电投集团联合省属企业加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建设,推进西北最大的调峰火电项目常乐电厂建设,每年可带动400亿千瓦时电能输送至华中地区。

因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开发宁夏腾格里、甘肃巴丹吉林合计2400万千瓦大基地项目,其中获取宁夏腾格里沙漠基地1080万千瓦,那么获取甘肃巴丹吉林基地1320万千瓦。

乌兰布和沙漠

乌兰布和沙漠是中国第八大沙漠,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境内。

1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2023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提出,争取乌兰布和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尽快获得批复,全面推动蒙西四大沙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4800万千瓦装机建设。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