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A股上市首年净利近腰斩,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未来业绩增长难关重重

日期:2023-02-02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蒋 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02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源电力 风电项目 风电产业

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源电力”)持续多年增长的局面被打破。

2月1日晚间,龙源电力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报,预期公司净利润为44.54亿元—51.97亿元,同比下降30%—40%,几近腰斩。

对于净利下降的原因,龙源电力解释为“上大压小”专项计划的开展、俄乌冲突、风电场平均利用小时数下降、公司售电量及收入增幅滞后于装机规模及成本增幅等。

作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近年来的表现一直良好。2019年—2021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5.26亿元、49.77亿元、64.04亿元,增幅分别为6.66%、9.97%、28.67%。而2022年公司净利润骤然大幅下滑,也宣告其业绩持续多年增长的局面结束。

2022年,受疫情及抢装潮结束等因素的影响,风电产业链各环节均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唯独风电场运营环节依旧坚挺,多数风电运营商的业绩可圈可点。如节能风电和浙江新能先后公布2022年业绩预报,在新增风电项目投产及风电发电量增加的因素下,两家公司净利润均实现了大幅增长。相比之下,龙源电力的业绩有些黯然失色。

而比起现状,未来龙源电力业绩下滑的趋势是否会延续,更值得思考。

在公告中,龙源电力称,由于俄乌冲突,公司乌克兰项目颇受影响,导致相关子公司或资产组的盈利预期下降。龙源电力在乌克兰的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76.5兆瓦,目前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但当前,俄乌冲突还没有结束的迹象,在未来,该风电项目能否继续运行,受到的不利影响还会持续多久,目前完全无法定论。

公司售电量及收入增幅滞后于装机规模及成本增幅是龙源电力业绩不佳的另一原因。公开资料显示,龙源电力隶属于五大发电央企之一的国家能源集团。早在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就曾表示,为落实国家能源转型的要求,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要达到40%以上。而彼时,其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才约占30%左右,是五大发电央企中占比最少的一个。

为了达成目标,作为国家能源集团风力发电业务的整合平台,龙源电力自然要肩负起母公司这一重任。时间紧任务重,仅靠自建项目远无法达到目标,加大收购项目必然成为龙源电力未来几年的重要工作。但收购项目所带来的成本增幅究竟有多大,会拖累业绩到什么程度,目前还不得而知。

另外,风能具有很大程度的不确定性。2021年,龙源电力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366小时,为历史最高水平,2022年有所下降,这也是造成业绩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2023及以后几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会如何变化,目前也还不可预测。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支持风电产业的发展,国家及各地纷纷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补贴资金也成为了众多风电运营商的一项重要利润来源。但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国家及地方也开始对补贴进行收口,这对于风电项目遍及全国的龙源电力来说,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影响因素。

在上述诸多不可预测的因素之下,龙源电力的未来业绩难言有增长保障。国家能源集团曾承诺,将旗下龙源电力以外的风电资产逐步注入龙源电力,这是龙源电力未来增长为数不多的好消息。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