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日本拟将海上风力发电范围扩至“专属经济区”

日期:2023-02-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01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可再生能源 新型能源

1月30日报道据日本共同社30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日本政府将推进完善相关法律,以允许在专属经济区(EEZ)内设置海上风力发电设备。目前,日本风力发电仅限于本国领土和领海内。

报道称,日本政府力争2050年实现“去碳化社会”,同时面对能源危机,有意增加在日本国内可生产电源的选项。日本拥有广大海域,将以此为背景扩充海上风电

报道指出,日政府力争尽快完善法律,但也有观点认为实际投入运转需要10年以上。政府内部除制定新法外,也有修改《可再生能源海域利用法》等方案,内阁府负责人表示“正在探讨”。

报道称,规定海洋权利与利用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保障EEZ内他国航行自由,但也规定沿海国家拥有能源生产等“主权权利”。

为实施EEZ内海上风电,日本政府去年成立了主要讨论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一致性等国际法课题的研讨会,与专家等推进探讨。结论是政府认为若完善国内法律,则可在EEZ内设置海上风电设备。

报道称,日本政府目前通过《可再生能源海域利用法》,在领海内划设海上风电促进区域,为陆续设置推进筹备工作。民间企业与相关团体等提出了希望将设置海域扩大至EEZ。

海上风电被视为普及可再生能源的“王牌”,日政府提出到2040年引入3000万至4500万千瓦(相当于约45座核电机组)的目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