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解读:分散式风电项目及其立项要求

日期:2023-01-30    来源:德衡不动产法律研究  作者:贾国栋 刘笑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1/30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分散式风电 分布式新能源

在全球范围内,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是主流的两种分布式新能源开发模式。从战略上讲,分散式风电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拼图,是我国新能源整体开发思路的有效支撑。从地域上讲,在政策导向的影响下,分散式风电建设难度低、建设周期短且可以与其他新能源发电模式灵活结合的优势使其在我国东中南部地区大放异彩,其发展已经进入从补充性能源向替代性能源转变的战略机遇期,前景广阔。本文从现行法律及政策出发,对分散式风电及其立项要求进行解读和分析。

一、何为分散式风电?

正如光伏发电项目可分为集中式光伏和分布式光伏两大类,风力发电项目也分为集中式风电和分散式风电(实践中也称为分布式风电)两大类。所谓分散式风电,是指所产生电力可自用,也可上网且在配电系统平衡调节的风电项目。[1]与分布式光伏项目的特点相似,分散式风电也侧重于“自发自用”、“就近消纳”。

我国确立了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两条腿走路的新能源发展战略,在风光资源丰富的北方地区,布局建立大型集中式风电基地项目,在中东南部地区积极推广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项目。《“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大力推进乡村风电开发。分散式风电不仅是实现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路径,也是实现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具。

与集中式风电相比,分散式风电体现出输送距离短、建设规模小、接入电压低等特点。分散式风电的主要技术标准包括:

如上,分散式风电有比较明确具体的技术标准。符合分散式风电技术标准相当重要,如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可能无法办理电网接入手续、影响工程验收[2]等等。

二、全国性分散式风电主要政策梳理

三、分散式风电的审批流程

(一)核准制VS备案制

一般来讲,我国风电项目实行核准制,分散式风电项目的核准机关一般是市级政府投资主管部门。[3]但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地已纷纷简化分散式风电的审批流程,主要有两种趋势:核准承诺制和备案制。所谓核准承诺制[4],是指项目单位在申请分散式风电项目核准时,市能源局不再审查前置要件,审查方式转变为企业提交相关材料并作出信用承诺,市能源局审核通过后,即对项目予以核准。[5]所谓备案制,来源于2022年5月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推动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已经落实核准制向备案制的转变[6]。

综上,目前大多数地区对分散式风电项目仍然实行核准制(核准承诺制),但可以预见到,随着新能源产业进入到“平价无补贴”的时代,备案制必将成为主流。

(二)核准条件

虽然国家能源局2017年的《国家能源局关于深化能源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国能法改(2017)88号)明确:“(七)精简能源投资项目核准前置许可。能源投资项目核准只保留选址意见和用地(用海)预审作为前置条件,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各级能源项目核准机关一律不得设置任何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不得发放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路条”性文件。”但鉴于该规范性文件的性质,针对实践中各地对核准前置性文件的要求,该条并不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具体仍应以地方的具体规定为准,部分地区示例如下:

由此可见,除了建设项目用地(用海)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之外,是否纳入规划、方案或项目库对项目得到核准仍然至关重要,一些地区还会要求提前取得电网企业电力消纳意见;除此之外,在四川、内蒙古等地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及审核意见也是必要性文件。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可行性分析时,应当到当地能源及发改部门详细了解当地对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审批要求。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