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利好政策不断推出 分散式风电开发潜力超1000GW

日期:2023-01-28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1/28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分散式风电场 集中式风电

海通国际发布研报称,近10年政策端不断释放利好,备案制的推出成为分散式风电发展的转折点。政策端不断完善,特别是风电开发备案制的推出将助力“十四五”分散式风电开发高速增长。分散式风电优势较集中式风电更靠近负荷中心,节约输电设备建设成本,利于消纳。在大基地输电通道紧张的情况下,就近消纳的分散式风电装机增量空间广阔。21年新增装机同比增长7倍,分散式风电场开发潜力超1000GW,有望成为万亿蓝海市场。在政策端不断加码、经济性不断改善的情况下,“十四五”期间分散式风电的装机规模将超过50GW市场预期。

海通国际主要观点如下:

近10年政策端不断释放利好,备案制的推出成为分散式风电发展的转折点。2011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分散式接入风电开发的通知》,首次明确了分散式风电的开发主题和边界条件,拉开了分散式风电的建设序幕;2016年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连续发布三项重大政策,分别为《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政策提出加大中东部地区和南方地区资源勘探开发,优先发展分散式风电,积极推动分散式风电落地;2017年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探索分散式风电发展新模式;2022年1月6日,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及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成一批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试点,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占农村能源的比重持续提升,并推动千村万户电力自发自用;2022年5月,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只需要报政府备案后就可以办理后续手续,不用政府审批。我们认为政策端不断完善,特别是风电开发备案制的推出将助力“十四五”分散式风电开发高速增长。

分散式风电优势较集中式风电更靠近负荷中心,节约输电设备建设成本,利于消纳。分散式风电场主要特点:(1)本地平衡,本地消纳,项目主要布局在负荷中心,主要分布在中东部和南方,就近接入110千伏电压等级配电网,不需要长距离的特高压输送,节省输配电设备费用,因此各类工业园区、开发区和大型工厂是分散式风电场的理想用户;(2)并网方式在核准的时候可以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自用比例按照当地的政策执行,也可以选择“全额上网”,各地分散式风电上网电价按照国家发改委2019年5月份发布的《国家发改改革委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进行核定;(3)装机规模一般为6MW-50MW,不占用国家核准计划指标,成为行业新增量。我们认为在大基地输电通道紧张的情况下,就近消纳的分散式风电装机增量空间广阔。

核准方式、用地限制及经济性较差等行业发展痛点不断被解决,扫清分散式风电高速发展障碍。以往受制于受制于核准周期长、建设用地限制大、融资和建设成本高、经济性较差,分散式风电发展一直慢于行业预期,而这些行业发展痛点在“十四五”期间不断被扫清。(1)核准周期长问题:风电开发模式已经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核准周期有望大幅缩减,目前多地如四川省,张家口市跟进政策,推动政策落地。(2)建设用地限制问题: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首次明确提出,除了常规风电开发通用的建设用地审批和协议流转途径外,投资商可使用本单位自有建设用地或租用其他单位建设用地建设分散式风电项目。可以释放大量闲置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3)经济性较差问题:分散式风电主要分布于我国中东及南部,风速条件较差,一般年均风速在4-6m/s,近10年来陆上风电投资成本不断下降,全球2010-2021年陆上风电每千瓦投资成本下降了35%,LOCE下降了67.6%,我国风机中标均价格也不断下降,从2021年9月份的2401元/kW下降到2022年9月份的1808元/kW左右,分散式风电单机容量大型化趋势加速,2021年单机容量在3-3.9MW之间的机组占比为65.5%,同比增加46%,大型化助力风电投资成本不断下降,推动我国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我们认为分散式风电开发障碍基本扫除,未来主要看政策端的落实力度。

21年新增装机同比增长7倍,分散式风电场开发潜力超1000GW,有望成为万亿蓝海市场。根据CWEA数据,从2021年开始,我国分散式风电场装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新增装机容量802.7万千瓦,同比增长702%,截至2021年底,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996.3万千瓦,同比增长414.6%,项目主要分布在河南(31.7%)、陕西(15.5%)、山西(8.2%)等中东部省份。2021年10月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发布《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行动方案,力争2021年年底前启动首批10个县市总规划容量5GW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在全国100个县,优选5,000个村,安装1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50GW。根据CWEA评估,在中东南部地区,地面风速定到每秒6米以上可以实现2亿千瓦装机量,地面风速定到每秒5.5米以上保守估计可具备10亿千瓦的开发潜力。我们认为在政策端不断加码、经济性不断改善的情况下,“十四五”期间分散式风电的装机规模将超过50GW市场预期,万亿蓝海市场扬帆起航。

风险:政策和需求不及预期,风电装机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