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团队协作,勇攀高峰:兴和500MW风电项目并网----为绿色发电

日期:2023-01-20    来源:天顺风能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1/20
1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顺风能集团 风电项目 新能源电力项目

截至2022年末,集团在新疆、河南、山东等地建有11座风电场,累计并网884MW,近日,内蒙古兴和500MW项目已实现全容并网发电,目前集团并网风电场规模接近1.4GW。兴和项目的成功并网使集团并网风电场规模增长超50%,且位于风资源较好的三北地区,预计今年集团绿色发电量将迈上新的台阶,我们也将继续发展我们的业务规模,为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转型、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兴和项目总装机容量500MW,新建一座220kV升压站及一套150MW/300MWh储能系统,是集团获取的规模最大的单体开发项目,同时也是内蒙自治区保障性并网项目,属省重点项目,对保障内蒙古电力供应、优化能源结构、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兴和项目现场

天顺风能集团举全集团之力成立项目指挥部,董事长亲自挂帅任总指挥,全过程管控和协调;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自2022年2月24日核准,到近日全容量并网,项目建设走出了新的高度:

1)合规性手续办理争分夺秒,跑出全新速度

2021年10月正式确定取得指标后,集团快速决策,成立兴和项目组统筹全局工作。开发团队在短短2个月内就完成前期机位筛选、核准支撑性文件手续,2022年2月24日顺利取得乌兰察布市发改委核准文件,5月初项目组相继完成环评、水保、压矿、草地、林地等行政许可手续。经历从县、市、省层层部门审批,仅用了2个半月时间即全部办理完成林地、草地手续。在项目送电前3个月即取得“四证一书”,跑出了合规性手续办理全新速度,更为后续融资奠定基础。

▲内蒙古自治区兴和项目现场

2)疫情肆虐,挡不住奋勇上前的步伐

设计期间,正值长春、上海疫情肆虐,技术商务团队克服了隔离封控居家办公等不利条件,积极对接设计院开展设计、招标工作,完成了机组选型、设计、招投标工作,为项目5月初正式开工、6月初首台风机基础浇筑及后续建设奠定了基础。

受疫情影响,供应链也面临多方面的挑战,技术商务团队安排专人协调主机厂供货,项目部增加吊装作业面保障吊装进度。内蒙古10月疫情期间,项目部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采取防疫措施,采用点对点、封闭管理,积极协调人员、调整分工,积极恢复现场生产秩序,协调大件运输车辆卸货,保证建设进度。

▲内蒙古自治区兴和项目现场

疫情放开后,项目现场再次受到疫情的冲击,在药物紧缺、检测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感染新冠人员持续攀升直至全部感染,现场人员克服困难继续奔赴现场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兴和项目现场

3)协调工作深入村户,稳步扎实推进

兴和项目涉及3个乡镇50个自然村,征地工作量大,现场项目部在县政府、乡镇政府的大力配合协作下,前后召开三次用地协调会,在乡镇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部进行道路、路杆塔用地确权、征地,逐一对种植户劝导协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项目部的不断努力下,集电线路12月全线贯通,征地工作圆满完成。

在建电站项目集中年底并网,叠加调度人员感染新冠因素,整体工作效率低,但是时间紧急,项目部咬紧牙关,积极沟通,一步一步上传所需资料,同步办理接网协议、购售电合同,力保后续工作正常开展。项目部紧密跟踪外线施工情况,极力协调外线单位安排现场的工人加班赶工,助力外线顺利于1月初全线贯通。

4)吊装科学协调,全面抢装

项目自7月初开始吊装,面对设备物资供货压力,项目部同时协调道路平台修筑进度、风机基础养护期、设备供货匹配性等因素,积极协调吊装单位作业窗口期,3个半月完成了79台设备基础浇筑任务, 2023年元旦期间完成79台基础吊装任务。

▲内蒙古自治区兴和项目现场

5)生产准备提前进场,高效组织

项目生产准备人员9月底到达现场入驻项目,即紧罗密布的进行人员配置、培训、规程编制、工器具及仪器仪表、设备台账录入、办公与生活配置等工作,提前开展各项生产培训、配合检查工程缺陷。倒送电期间按规程规范与电网逐项操作,2023年1月初升压站倒送电一次成功,顺利完成了升压站倒送电的重大节点,次日,项目首台风机顺利并网。首台风机并网后,运行团队与工程紧密配合,组织施工单位、调试单位、厂家对设备进行调试,在零下二十度的低温环境下7天时间完成了79台风机的送电联调任务。自去年12月开始内蒙逐渐进入冰冻天气,现场人员不畏严寒和艰险的环境条件,坚守岗位,坚定作业,于近日圆满完成了全容量并网目标。

▲内蒙古自治区兴和项目现场

6)财务融资保驾护航

财务团队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积极保障项目的资金计划需求;一方面积极对接银行,深入一线配合银行现场尽职调查,为项目的建设真正做到了财务支持和保驾护航。

▲内蒙古自治区兴和项目现场

公司内蒙兴和县500MW项目全容并网投产,特别感谢乌兰察布市政府、兴和县政府、电网公司及项目所有参建方的鼎力支持。

2022年我们经历了疫情各地的封控、放开后的全阳,地方政府、电网公司积极协助我们办理各项合规手续文件,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存在的问题,为项目的顺利建成并网保驾护航;各参建方面对疫情下生产、物流、人力物资资源调配受限、冬季寒冷等各种困难情况,艰苦奋斗、努力拼搏,保安全质量、保设备交付、保施工进度,用专业的契约精神和铁军的执行力,确保项目按目标如期并网投产。

兴和项目目前已完成全容量并网,兴和项目的顺利并网不仅完成了集团当前的业务挑战,也为集团的未来战略奠定基石,是集团各个业务条线共同努力的成果,为2023年的经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未来,我们将在新能源产业链和提供新能源电力的道路上继续努力,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