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023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解读——以更大担当和作为保障能源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1-20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1/20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体系 新能源消纳 能源领域

新年伊始,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明确2023年能源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特别提出七个方面的要求和部署:“聚焦”市场监管、安全监管、行业监管、垄断监管、资质信用监管、行政执法和党建引领,工作要点全面、务实,充分体现出新的一年国家在能源领域开展更大力度、更全维度、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监管工作的决心和担当。

文件将对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方面的监管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立健全电力现货市场,与中长期市场共同发挥着电力商品价格发现的作用,有利于风电凭借边际成本低的优势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消纳比重。然而,由于我国电力市场体系尚不健全,市场并未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地方不当干预市场现象频现,通过压缩保障小时数变相强迫企业参加所谓的市场化交易,或借市场化交易的名义违法压低风电的发电量与电价,强制风电项目配置储能等问题突出。对此,文件提出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电力市场机制作用、深化电力市场秩序监管三项具体内容,聚焦的都是当前行业发展中面临的体系性问题,对电力市场改革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电力直接交易、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地方不当干预以及电力现货交易秩序等核心问题,文件都一一提及并明确了工作方向和监管要点。

文件明确了“行业监管”的理念,进一步强化了对国家重大能源规划、政策、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长期以来,送出工程建设滞后一直是影响风电并网消纳的关键因素。在“三北”地区,适合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的地区的电网基础设施薄弱,电力外送能力有限,导致清洁能源开发缓慢,造成资源极大浪费。目前,新能源建设大规模配套送出工程滞后,新能源机组和配套送出工程建设的不同步,严重影响着新能源并网消纳,进而制约新能源产业发展。针对这一问题,文件提出进一步加大对可再生能源消纳情况监管,建立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督促进展,及时纠偏纠错,持续跟踪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等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这对保障重点规划政策和项目落地并有序推进,确保按照政策设计初衷稳步前进非常必要。

文件对防范和化解电力安全风险提出详细周密的安排,并强化了监管力度。近些年,我国风电保持快速、大规模发展,技术迅速迭代,风电机组大型化趋势明显,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出现,对施工安装、运维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由于施工、运维过程中人员操作不规范等因素,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不利于风电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此类事故在警醒我们,安全是风电行业的生命线,必须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做到防患于未然。针对于此,文件重点提到提高电力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对火电、新能源、抽水蓄能、储能电站、重要输变电工程等项目的督查检查,规范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着力防范遏制重大施工安全事故。文件在后面的电力市场准入和资质信用监管中也提到,强化许可证的功能,完善水电、风电、光伏等发电项目及渉网工程施工企业许可管理。这对于规范新能源行业施工建设市场秩序,维护行业良好形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此外,文件也提到落实海上风电等新业态的监管主体,形成中央和地方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等内容。

文件同时对自然垄断环节的监管、行政执法以及监管队伍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任务计划。

2023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2023年的能源监管工作直面核心问题、聚焦关键薄弱环节、面向重点领域,提出详细安排,回应普遍关切,显示充分决心,也给予行业更多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家有效高效监管督查下,我国的能源电力行业必将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