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高质量推进我国海上风电港口建设

日期:2023-01-16    来源:中国水运报  作者:耿志鑫 刘长俭 吕靖 黄川 陈冲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1/16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港口 风电设备

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14.5GW,累计装机容量达25.4GW,跃居世界第一位。

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快速发展,港口海上风电设备运输需求快速增长,风电港口码头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该如何高质量推进我国海上风电港口建设?

天津港(张凤展 摄)

01

设备运输需求快速增长

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场建设步伐加快,港口风电设备运输需求快速增长。2017—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平均增速高达105%。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1448万千瓦,同比增长277%。

2022年10月,“振新66”轮完成海上风电叶片装船作业后离泊,在东营港顺利完成2022年第8套风电叶片的装船发运。东营港累计在港运输风电叶片35支,装船发运24支,运量增长迅速。

我国海上风电场加快建设,带来港口运输需求的快速增加。2021年,烟台港蓬莱港区完成风电设备作业173万方,预计该港区2022年风电设备作业量将达200万方。

风电设备出口也快速增长。2017年以来,我国风电设备出口量平均增速达32%。其中,连云港港在2021年上半年出口风力发电叶片、风力发电塔塔架等风电设备共计74.4万方,同比增速高达145%。烟台港蓬莱港区2021全年风电设备出口总量达170万方,同比增速高达133%。

随着风电设备运输需求的快速增长,我国港口大型风电设备装卸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大连、天津、烟台、连云港、盐城、阳江等港口,均多次成功接卸超长、超重设备。

02

港口基建步伐明显加快

风电产业基地化、园区化将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和北部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目前,山东、江苏、福建、广东、浙江、海南、广西等省区均发布了“十四五”海上风电建设规划,各地市也加快布局建设海上风电产业园。

在此背景下,国内港口加快推进海上风电港口规划建设,初步呈现分区域、多点布局等特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明确规划建设风电母港的城市有8个,分别为山东烟台、东营,江苏南通、盐城,福建福清、漳州,广东阳江、揭阳。

从分布来看,我国风电港口规划建设主要围绕环渤海、长三角、闽粤等区域,预计北部湾地区后续也将是重点。

目前,在环渤海地区,山东沿海部分港口建设步伐较快。

烟台港腹地现已汇集国内知名风电企业和实力型海工企业的大批优势产能,明确提出将蓬莱港区打造成为北方知名风电设备作业母港。

东营港提出启动建设海上风电母港项目,港口后方规划建设了广利临港产业园,可用于风电装备大部件的安装和储运;项目预计总投资8亿元,一期利用现有通用泊位进行改造,二期新建2个海上风电装备专用码头。

在长三角地区,盐城、南通、舟山等地港口是先行者。

盐城市提出,推动风电装备研发制造、风场开发、安装维护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规划建设深远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南通市如东县小洋口风电港口,目前一期核心功能区已全部打造完成,可满足5000吨船舶全天候出海;同时二期进入设计阶段,全面建成后年吞吐能力将达到100万吨至150万吨,并且功能也更为多元化。舟山六横也在孕育海上风电港口建设。

在珠三角地区,汕尾港风电码头建设步伐加快。汕尾市碣石镇陆丰海工基地码头是汕尾海上风电项目和陆丰海洋工程基地的支撑性工程,年设计通过能力145.5万吨,兼顾原材料及重大件设备进出港、海上风电运维等功能。为满足海洋工程基地远期发展需求,港口还将扩建海工基地码头,远期扩容至10个泊位,新增规划3个5000—10000DWT风电专用泊位和4个10000DWT通用泊位,打造专业化风电港口。

建设专业化海上风电港口可以聚焦风电项目资源,提升整个产业链的运转效率,降低风电机组出口成本,保障交付时间,对加快我国海上风电建设和促进我国海上风电设备出口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同时,风电港口后方布局产业园区,还能吸引企业入驻,将给腹地带来产业链集聚效应,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在大规模规划风电产业园背景下,部分城市提出规划建设风电母港,加大资金投入和码头设施建设力度,后续可能会导致局部地区码头能力结构性过剩、过度竞争等问题。

此外,从整体上看,由于风电设备属于大型设备,港口在运输上仍存在较多困难和挑战。

首先,风电主机设备属于超重、超高的大型不可解体物件,在港口装卸运输中要保证风电设备安全无损、无伤是运输技术难点,作业要求比较苛刻。

其次,随着海上风电呈现设备大型化、风电场深远海化以及运维设备专业化等趋势,对于港口而言,在配备专业人员、扩大堆场面积、加固码头、提升全流程物流组织能力等方面面临新要求。

03

多措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何高质量推进我国海上风电港口建设?笔者有如下建议:

围绕风电产业基地、园区建设重点,优化全国风电港口码头布局。根据海上风电深远海分布的海域条件与内陆风电产业园区、主要风电产能分布情况,统筹规划我国风电港口布局。建议重点围绕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和北部湾等海上风电基地规划建设要求,重点布局相应的风电港口集群;在区域风电港口集群内部,重点布局1—2个风电母港,完善综合配套能力,重点打造全流程物流供应链体系,更好支撑我国风电装备出口和国际竞争力提升。

同时,围绕区域内风电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有序推进若干专业化风电码头建设,推动区域风电产业园与专业化风电码头联动发展。建议重点围绕大连港、天津港、烟台港、东营港、盐城港、南通港、宁波舟山港、厦门港、阳江港、汕尾港、北部湾港等,研究提出在全国层面需要重点打造的风电母港,进一步优化全国风电港口布局,提升对风电产业基地建设和风电装备出口等的支撑保障能力;坚持错位发展,避免与区域内其他港口过度竞争,打造良性的风电产业发展生态。

坚持统筹协调和系统观念,切实做好区域内风电母港选址。借鉴国内外风电港口规划建设经验,建议风电母港规划布局重点考虑四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具备区位优势,港口附近海域建有大型海上风电场或有大规模海上风电场建设自然条件及相关规划;建设风电母港可以为海上风电建设运营与维修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具备产业优势,港口周边具有已经建成或规划建设的风电产业园区;建设风电母港可以强化产业协同发展,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条。三是具备出口市场优势,港口后方纵深腹地具有规模较大的风电生产企业集群,具备较强的海上风电装备产能,出口规模较大或具有较大潜力;建设风电母港可以打通以出口导向型为基础的产业发展渠道;该类港口需要具备完善的集疏运通道支撑。四是具备自然条件优势,拥有宽阔的海域、良好的航道水深等自然条件,适合深远海风电装备等大件运输;建设风电母港,可以支撑未来超长、超重等重大件风电设备安全运输需要。

优化基础设施能力供给,强化风电港口综合配套能力保障。根据我国风电产业发展,特别是临港风电产业园规划建设需要,一方面,有序推进一批新的专业化码头泊位建设,为风电产业发展提供有力运输保障;另一方面,加快现有码头泊位设施升等改造,加快相关设备、工艺流程升级,更好适应风电装备物流运输需要。同时,建议加强风电设备装卸专业人员配备,尽快与风电产业设备大型化发展趋势相协调,补齐港口装卸能力短板,突破精密零部件运输瓶颈,满足我国海上风电场建设与风电设备出口需求。

超前谋划,依托港口优势,为海上风电场配套建设运维基地,推动港口与临港风电产业协同。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满足运维人员技能培训、运维补给、生活需求等相关设施设备条件。提升安全保障,强化大部件更换船舶、运维母船、运维交通船等安全进出港保障,为海上风电场定期检修维护与故障检修维护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全程物流供应链体系,提升我国风电港口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强化港口在风电产业物流供应链中的核心枢纽位置,加强海上风电港口与原材料生产及零部件制造方、整机及相关附属设备制造方、项目建设方、陆上运输物流方、海上安装与运维方协同联动,提升对整个链条业务的资源整合和组织运营能力,着力为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和我国风电装备出口提供门到门、端到端的全程物流供应链服务。

此外,应抢抓全球能源转型、风电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结合我国风能资源优越、风电新增装机量居全球首位的良好基础,聚焦重点,强化政策支撑,优选部分港口,打造全球领先的风电母港,助力我国在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中竞争力和话语权的提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