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中科原子激光净空雷达:风电机组高效安全运行保障

日期:2023-01-10    来源:中科原子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1/10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技术 风力发电机组 中科原子

随着风机技术的进步及能效要求的提高,长叶片、高塔筒成为风电机组发展的方向。在同等风速情况下,叶片更长,扫风面积更大,发电量也相应增大;塔筒越高,切变值越大,风能利用价值也就越大。

叶片长度的增加使得叶片更易弯曲,且长度越长弯曲幅度越大,在复杂风况或极端天气情况下,叶片会因受力不均而产生角度偏差。若叶片叶尖和风机塔筒之间的净空值小于安全距离,不但会影响风力发电机组的性能和效益,也容易发生叶片撞击风机塔筒的安全事故,即“扫塔”。发生扫塔后轻则损伤叶片,重则导致整个机组报废,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由此可见,实时监测风力发电机组叶片净空动态变化值,对维护机组运行状态具有重要意义。激光净空雷达可精确判断风力发电机叶片与塔筒间的净空距离,以保证风力发电设备始终处于合格的工作状态。

中科原子研发的单通道/三通道激光净空雷达基于测距原理,判断风力发电机组中叶片与塔筒间的净空距离,预防由于风机机位点地理环境复杂、风况复杂或因寒流、台风等复杂气象条件等因素带来的风机桨叶扫塔风险,保证风力发电设备始终处于合格的工作状态。

单通道激光净空雷达   ATOM-JK-100

三通道激光净空雷达   ATOM-JK-300

工作原理

中科原子激光净空雷达可实时监测叶尖净空距离,当监测到叶片净空值接近规定的最小净空值时,风机机组主控可立即采取保护性措施,如减速、收桨等。三通道激光净空雷达是在单通道激光净空雷达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的新一代净空雷达,通过对叶片三个不同位置净空距离的检测来准确判断风力发电中叶片与塔筒间的净空距离,能够有效排除其他干扰带来的误判。

CL3>CL2>CL1 桨叶叶尖变形

净空雷达在存量机组上应用可起到预防扫塔、解除危险机组功率限制进而提高发电量的作用,在未来机组上应用可起到降低叶片成本、降低机组设计压力的作用。

产品特点

·高精度:距离精度±0.2m

·高分辨率:数据刷新率1kHz

·易安装:体积小,重量轻

·可靠性高:采用成熟的ToF技术

·姿态灵活性:适用于岸基工作,同时也适用于海上风力发电设备

·功耗低:小于5W

·激光多回波探测

·激光高重频测量

·动态门控检测

·低能见度判别

产品参数

产品尺寸

产品测试数据

应用案例

机舱内安装--

地面联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