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官方认证 | 金风科技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入选“2022年度十大国之重器”

日期:2023-01-03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1/03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产业 海上风电

近日,由“国资小新”联合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杂志共同发起的“2022年度十大国之重器”重磅揭晓(2022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重磅揭晓)。综合各平台网友投票情况和专家评委的推荐遴选,由三峡集团与金风科技合作研发的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与国产大飞机C919、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 世界首台桩梁一体造桥机“共工号”等硬核重器同台亮相,共同荣登“2022年度十大国之重器”榜单,成为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典范代表!

2022年11月,由三峡集团与金风科技合作研发的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成功下线。该机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功攻克了超长柔性叶片、大型主轴轴承国产化、超大容量发电机小型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是当前全球叶轮直径最大、单机容量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的风电机组。同时拥有三个方面的特色优势:一是国产化率高,核心关键部件已全面实现国产化;二是数字化程度优,通过大数据实时跟踪机组的运行状态,确保机组的运行安全和高效发电,针对台风等恶劣天气主动切换运行模式提升发电量;三是适用地域广,可广泛应用于我国东南沿海及台湾地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欧美国家。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的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在高端装备制造能力上实现重要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风电作为中国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不仅推动能源行业的绿色转型,更有利推动了我国制造业规模化发展,同时也成为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性高端绿色装备制造产业之一。经过多年的深耕,我国已形成了一个创新引领、产业驱动,涵盖风电开发建设、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配套服务的完整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一方面不断刷新下线机组容量,在长叶片、高塔架应用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另一方面,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应用不断涌现,例如碳纤维、滑动轴承、智能控制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数字化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全产业链,使风电产业的制造水平和能力在不断刷新提升。

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名列“2022年度十大国之重器”是荣誉,更是激励。中国风电只有聚焦前沿技术,布局基础研究,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推动风电产业链实现升级突破,不断拓展风电应用场景,才能不负“国之重器”盛名,持续书写风电奇迹,筑牢制造强国之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