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轴承龙头新强联筹划全资控股圣久锻件,在风机大型化时代构筑护城河

日期:2023-01-02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蒋 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1/02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强联 风电轴承 风力发电机组

12月29日,风电轴承龙头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强联”)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洛阳圣久锻件有限公司(简称“圣久锻件”)51.1450%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本次交易前,新强联已经持有圣久锻件48.8550%股权,若交易顺利完成,圣久锻件将成为新强联全资子公司。

新强联成立于2005年8月,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7月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大型回转支承和工业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风力发电机组、盾构机、海工装备和工程机械等领域。

圣久锻件成立于2011年,产品主要为工业锻件,广泛应用于风电、航空、船舶、工程机械等行业。

工业锻件是风机轴承的主要原材料,一直以来,新强联所需锻件皆主要来自圣久锻件。由此,圣久锻件对新强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正因如此,新强联100%控股圣久锻件后,将对公司产生多方面影响。

首先,新强联能够完全控制圣久锻件的产能以满足自己的需求,使公司的轴承锻件实现自产自足,以此抵御上游原材料市场波动风险,确保公司的稳定发展。

如当前圣久锻件风电轴承精密锻件项目二期就正处于建设之中。按照规划,整个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精密锻件40万吨,年产值30亿元,产能非常可观。

其次,圣久锻件一直致力于大型锻件关键技术的研究,经过十余年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大型锻件生产工艺方法,其最大加工直径可达12米,单件重量可达80 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最后,风机大型化已是当前风电行业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可以预见,行业未来对于大型轴承的需求将愈发凸显。在此背景下,新强联全资控股圣久锻件,原材料供应就有了极强支撑,再叠加自身在轴承研发上的技术优势,在风机大型化趋势下,新强联已然构筑了稳健的护城河,市场竞争力明显。

不过,截止发稿时为止,新强联的该项交易仍处于筹划阶段,还未披露相关交易方案或重组报告书,具体交易金额等信息外界还不得而知。与此同时,新强联表示,本次交易尚需履行必要的内部决策及审批程序,并需经有权监管机构批准,能否获批尚存较大不确定性。由此,新强联能否真正100%控股圣久锻件,达到本次交易的目的,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