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累计发电7500万千瓦时!世界海拔最高风电场投运一周年

日期:2022-12-30    来源:三峡小微  作者:但棣瑶 尹舒展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30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机组 三峡集团

三峡集团措美哲古风电场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风电项目,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风机所在地的海拔高度介于5000米到5065米之间,项目总装机22兆瓦,布置有10台风力发电机组。

2021年5月,该项目开工建设;同年12月29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截至今天,项目已发电一周年,累计发出清洁电能7500万千瓦时,超过设计估值27%,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22868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62400吨。

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即发电量与平均装机容量之比,能反映该地区发电设备的利用效率。2021年全国风电发电项目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246小时,而措美哲古风电场项目全年利用小时数超过3400小时,日平均利用小时可达9小时以上。

按照山南市2021年的用电量估算,措美哲古风电场一年的发电量能够满足山南市全社会一个月的用电需求,已经成为藏中电网十分重要的电力供应点。

视频制作:梁思彦

 把“有气无力”变成“焕发活力”

在措美哲古风电场之前,人们普遍不看好在西藏地区开发风电项目。因为在经济条件上,这里地广人稀,经济欠发达,用电量需求不足,长距离输配电的投资和损耗太不划算;自然条件上,高原地区虽然风速可观,但由于空气稀薄,空气密度低,导致风压很低,被称为是“有气无力”的风,不具备开发价值。

即使开发,难度系数也会比较大。

高原上恶劣的气候环境会对风力发电产生复杂的影响。比如:高原空气密度低会降低发电机组的最大功率、高原温度变化迅速导致发电机组输出功率波动较大、高原雷暴多发容易引发风电机组故障、高原日照强度大导致风电机组散热较差……

根据国内的风电设计标准,当海拔高度超过1000米时,就需考虑高海拔气候环境变化对风力发电机组带来的影响。尽管我国已经具备了在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地区开发风电的经验,但是西藏的风能资源可利用地区平均海拔均为4000米以上,这就需要填补我国超高海拔地区风电开发与管理的技术空白。

▲ 措美哲古风电场(资料图片)

三峡集团西藏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西藏能投”)董事长、党委书记尹强告诉记者,作为三峡集团在西藏开发风电的一个试验性先导项目,措美哲古风电项目成功开发建设意义重大。不仅打破了行业关于超高海拔地区“风压低、不可开发风电”的论断,还促进了风电行业的技术突破。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用电负荷持续快速增长,“十三五”规划期间,西藏全社会用电量五年内增幅超过100%。开发措美哲古风电项目也是基于清洁能源发展的趋势,是响应三峡集团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和实现“双碳”目标的要求。

那这个“螃蟹”该怎么吃呢?

尹强说:“谁能够实现技术创新的突破,谁就会在未来引领资源开发。科技创新是第一战略。”

2018年开始,三峡西藏能投联合国内风机厂商开始了针对超高海拔地区风电机组研发的联合技术攻关工作,最终生产出了适应在措美县使用的风电机组。

2021年12月29日,措美哲古风电场十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截至目前已安全平稳运行一周年。

 用“三峡精神”锻造“高原铁军”

在5000米的海拔高度建风电场,放眼全球绝无仅有,因此也没有国际上的历史经验可以借鉴。

首先面临的问题是交通不便。重大件运输在内陆地区不算什么难事,但在这里,一个风机叶片需要运输几个月不是稀罕事。措美哲古风电作为西藏首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过程中首先要打通交通。

其次,吊装、安装等工作也变得不一样了。同样起重高度,在内陆地区能吊起来,但在高原可能就吊不起来了。因为在高原,设备的动力会减弱,因此需要使用专门针对高原环境的设备,甚至需要对机械设备本身进行技术创新式改造。

再者就是施工作业环境相对恶劣。高寒缺氧的环境使得作业现场的保障措施也和其他工程不一样,在措美哲古风电项目现场就配备了高压氧舱。

▲ 措美哲古风电场(资料图片)

此外,高原上让人捉摸不定的极端天气会给吊装施工的窗口期增添许多不确定性。根据现场员工回忆,措美哲古的风机吊装期间,曾遇到过极端风速最高达到每秒20米以上的情况,比海上的风还要大。

风电场建成以后,运行维护也不如在内陆地区方便,因此还需要探索远程通信和远程调度在措美哲古风电项目的应用,为保障风电场的长期稳定运行打好基础。

面对如此多的困难,雪域高原的三峡人用行动诠释了“三峡精神”,这支“高原铁军”练就了一套建设管理超高海拔风电项目的绝活。

三峡西藏能投山南分公司工程师尹舒展带领的团队,工作日常便是在这里进行风电运维管理,他们用青春的热血和勤劳的汗水守护了风电场安全稳定运行。

尹舒展回忆道,“全容量并网发电那天,山南市政府领导在项目中控室里激动地说,‘三峡集团今天在措美风电开发建设的一小步,就是我们西藏山南清洁能源发展的一大步!’”现在,措美哲古风电项目成为山南市措美县打造风、光、地热能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的重要一环,总装机约50兆瓦的措美哲古风电二期项目也已经开始实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