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3+2+10”集中下线! 内蒙古千亿级风能产业集群开启新征程

日期:2022-12-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29
1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集团 中速永磁发电机 风能产业

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内蒙古千亿级风能产业集群建设开启崭新征程。

12月29日上午,由包头市人民政府、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共同主办的“内蒙古(包头)风电装备产业集群产品集中下线仪式”在包头市明阳北方智慧能源研究院隆重举行。明阳MySE7.15-216“沙戈荒”定制化大风机、超长碳玻混叶片、中速永磁发电机3大风电核心装备,明阳北方智慧能源研究院、明阳国家级叶片试验检测认证中心2大创新中心,以及包头属地化10家风电配套企业相关产品集中下线。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丁绣峰,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黄志强,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鹏,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包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海泉,包头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廉冬出席仪式。

仪式现场,随着嘉宾在台上共同按亮启动柱,内蒙古(包头)风电装备产业集群“3+2+10”产品同时揭幕集中下线,此举标志着以明阳集团作为龙头链主企业的包头风电装备产业集群正式吹响聚合发展号角,未来上下游优质企业将形成聚集创新发展新态势,为内蒙古构建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打造千亿级风能产业集群,建设全国乃至国际新能源产业高地和创新策源地持续注入强劲动能。

此次下线的核心整机装备——明阳MySE7.15-216陆上超大型风电整机,是明阳集团面向沙漠、戈壁、荒漠风电大基地推出的“沙戈荒”定制化产品线旗舰机型之一,单机容量7.15兆瓦,叶轮直径216米,未来将以高可靠性和高发电量基因,持续为“沙戈荒”风电大基地建设提供装备保障。仪式现场,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为该台机组颁发了认证证书。

据了解,上述3大风电核心装备均产自包头市石拐区明阳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园,该产业园由明阳集团投资建设,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85%的零部件属地化,形成完善的新能源装备产业链体系,将成为国内陆上风电整机制造产能最大、核心部件集中度最高、属地化产业配套最完备、单机容量最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2大创新中心之一的明阳北方智慧能源研究院由明阳集团与包头市政府共建,与众多知名高校合作,重点开展新能源产业链技术创新及培育、基于北方应用场景的定制化产品和方案、新型电力系统实证项目研究;明阳国家级叶片试验检测认证中心则是为风电叶片提供从设计、制造、运输、运行等全生命周期的检测及结构安全验证的服务平台,项目计划建设4个叶片全尺寸试验平台,满足150米级全尺寸叶片的试验验证。

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自治区首家落户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龙头“链主”,明阳不遗余力地围绕推动内蒙古新能源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立足包头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北方总部和千亿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明阳把全球领先的技术链优势、产业链优势和内蒙古丰富的风光生态资源协同融合、创新发展,依托7-10MW沙戈荒定制化大风机技术,提供智能化、防沙型、超低温大型风机产品线和全生命周期智能运营解决方案,有效降低开发和建造成本,促进绿色、低碳经济循环发展。同时,明阳推动新能源的技术高端化、产业集群化和应用场景化,率先实施大型风电、高效光伏、绿电制氢等系列重大装备、技术、材料的创新与融合示范,引领沙戈荒大规模、集群化建设新模式,在内蒙古培育集研发实验、高端制造、运营服务、装备出口为一体的绿色新经济增长极。

产品集中下线后,明阳集团发挥龙头链主企业创新引领作用,还重磅发布了“沙戈荒”风电大基地系列机型之一的陆上MySE8.5-216风电机组。依托8.5兆瓦的单机容量以及216米的叶轮直径,该机组一举成为全球陆上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风电机组。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在现场为该机组颁发机组认证证书。

据介绍,明阳MySE8.5-216风电机组扫风面积36645平方米,相当于5个标准足球场面积,满发1天可满足1000个家庭1个月的用电需求,延续了明阳风机高发电效率基因。针对沙戈荒大基地区域和环境特点,在机组传动链、叶片翼型族以及材料使用方面定制化研发,并在内部实验室和第三方检测中心进行双重的严格材料测试,保障了机组可靠性。

此外,机组率先在风电行业使用机舱旋风除尘散热系统,在满足机舱通风散热要求的同时,还给机舱部件提供了清洁运行环境,进一步提高“沙戈荒”环境适应性。通过明阳一体化设计平台开发,模块化的设计理念,机组从叶片、传动链和支撑结构上实现设计可靠性和工程适用性的完全融合。明阳MySE8.5-216风电机组配备有高性能叶片,具有低噪音、低阻力特性、高升阻比、高最大升力系数、平稳的失速特性、对前缘粗糙度不敏感、较好的几何兼容性等优点。同时,机组拥有2000+智能感应器,可全面感知零部件、机组姿态、环境要素以及电网因素,并通过强化学习方法论,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智能感知技术等,实现机组健康监测及自我决策,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稳定可靠的能源供给。

为进一步延伸风电集群产业链条,完善风电产业格局,明阳集团在当天还分别与上海达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二冶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蒙商银行签约绿色金融合作协议;石拐区人民政府、明阳集团共同与河南太行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沁阳市扬普实业有限公司、内蒙古中吉物流仓储有限公司等三家风电产业链企业签约。

当天下午举办了“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建设、技术创新协同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论坛”,各方专家聚焦“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研判发展前景,解读行业政策、探讨行业机遇和挑战、探寻技术创新方向,为“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党委委员、总规划师张益国,中国电建西北院副总工程师董德兰、明阳集团总工程师贺小兵、中车永济电机公司西安捷力公司总经理米兴社、润阳能源副总经理刘昊发表演讲。

作为包头市风电产业集群链主企业,明阳集团未来将继续发挥链主聚合带动作用,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致力于将包头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聚集地、创新策源地和发展至高地,为内蒙古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打造风光储氢四个千亿级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集群输出样本、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