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分布式能源主战场走向农村

日期:2022-12-1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19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乡村风电 源网荷储

与传统能源的集中式供应模式相比,分布式能源靠近用户端、运行灵活、建设周期短,近年来发展迅速。以光伏为例,在整县推进规模化开发等政策推动下,分布式光伏持续高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光伏新增装机中,集中式电站和分布式电站(包括户用及工商业)分别占32.8%、67.2%。

“作为新一代终端供能系统,分布式能源系统是集中式供能系统的有力补充,两者的有机结合是未来能源系统的发展方向。”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称,现阶段我国分布式能源在项目开发、并网、市场化交易等环节还存在诸多瓶颈。建议因地制宜优先开发分散式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资源,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区域能源供应中的比重。

农村已成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阵地。《“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的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和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分别对应: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农村具备条件的屋顶或统筹安排村集体集中场地开展分布式光伏建设,建成1000个左右光伏示范村;以县域为单位大力推动乡村风电建设,推动100个左右的县、10000个左右的行政村乡村风电开发。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在会上称,从各地调研发现,农村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屋顶光伏这两年快速发展,规模呈现指数式增长。在农村地区优先支持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沼气发电等接入电网,国家明确提出电网企业应当优先收购,另外还鼓励农村地区在适宜分布式发电、光伏发电的土地上探索统一规划、分散布局、农企合作、利益共享的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经营模式。“一些大企业已经把农村能源革命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结合,这是最新的突破口。”

王鹏认为,未来的电网形态丰富多元,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将是局域电网和城乡微电网的重要元素,“因为在这些电网里,虽然不一定有大规模的火电机组,但一定需要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分布式燃机等的支撑。”

据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介绍,从农村分布式能源利用现状看,一方面资源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基本以就地取材、就地利用的方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开发利用。特别是随着光伏成本下降,农村屋顶光伏、农光互补模式得到了推广利用。

根据其所在团队近期的调研,农村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开发利用主要受可安装分布式光伏的场地和设施的面积制约。以农村住宅屋顶、滩涂、鱼塘、农业大棚、水库五大类进行典型测算,初步预计2025年农村分布式光伏技术可开发潜力为10亿千瓦左右,其中主要是农村屋顶光伏,资源大省包括河北、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农村分散式风电开发的土地类型是林地、园地和牧草地,初步测算技术可开发潜力达2.5亿千瓦,重点地区包括河北、福建、江西、湖南等。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认为,由于农村电网条件相对薄弱,今后很多户用光伏有可能会通过集中汇流模式开发。

在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阳看来,全国范围内分布式风光资源的利用潜力巨大,“目前中国风光资源开发的主要限制因子不是风光资源自身禀赋,而是土地资源。”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发现,全国中南部19个省份100米高度分散式的风电技术开发量可以达到接近30亿千瓦,分布式光伏的技术开发量37亿千瓦。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看,根据计算,在中东南部省份开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回报率也十分可观。

“分布式电源最大的优势就是靠近负荷侧,最大的劣势是没有规模效应,这是中国做分布式面临的两难。”李琼慧建议,分布式能源规划布局时应该优先利用电网条件相对好、渗透率比较低、变压器容量相对富余的地区,以最低的成本把分布式电源用好。具备条件之后,如果将来新能源的成本能够降得更低、储能技术发展得更快、消费端对电价的承受能力提升,可以考虑大规模或者局部对一些电网尤其是变压器进行较大规模改造。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